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精品酒店發展史


在歷史的洪流裡,酒店發展與人類文明與經濟發展息息相關,可往前推至十四世紀前後歐洲各地的客棧或驛站開始吧!飯店業的起點則在十八世紀法國,宮廷酒店始於十九世紀末的瑞士,歷經了至少七個世紀的演變,飯店業才有今日豐富的樣貌。然而,始於二十世紀中葉1980年代紐約的精品酒店則只是這歷史巨流裡一個小小的支流!

常有人拿精品店的概念來比擬精品酒店

什麼是精品酒店(Boutique Hotel)?精品酒店與一般人所認知的酒店或旅館有何不同?或許會有人將之解讀為比一般飯店更精緻、更獨特、更隱私的旅館──就像日本的「愛之旅館」(Love hotels)一樣。或許會有人拿精品店的概念來比擬精品酒店,也就是集流行、時尚、奢華、舶來品、名牌與高檔貨於一身。但,果真如此嗎?精品酒店並非定位得如此狹隘,這樣的解讀離事實有很大一段的差距呢!

東京著名的石庭Love Hotel

很多人或公司都將精品酒店當作小收藏品,將之歸為獨一無二的私有財產,並經營起這筆獨門生意。精品酒店的成功已引起跨國酒店企業的注意,為了在市場也能佔有一席之地,紛紛試圖建立他們自己的品牌。顯著的例子有喜達屋酒店及度假村國際集團(Starwood Hotels & Resorts)和世界各地的W酒店集團(W Hotels),包括紐約聯合廣場W酒店(W Union Square NY)、馬爾地夫W精品渡假村(W Boutique resorts in the Maldives)和埃波科酒店集團(Epoque Hotels)。精品名詞與概念的大眾化不僅已讓「精品酒店」這個名詞受到混淆,現在一般的精品酒店更早已偏離最初的設計與定義!
馬爾地夫W精品渡假村

事實上,精品酒店的發展有其時代背景,可從二戰後的「第三次科技革命」時期說起,這場經濟學家所稱的產業革命,改變了奉行已久的市場經濟模式,迫使「生產導向」轉為「顧客導向」!全球飯店業隨著二戰後的經濟發展,自1950至1980年間,相繼發展出兩次榮景!1970年代,「科技管理」的發展開始在美國萌芽,這也漸漸促成精品酒店的誕生!

精品酒店是流行於北美與英國的專有名詞
1980年代,酒店風格發展出健康路線的Spa、滑雪、高爾夫、潛水……等度假村、機場飯店、會議酒店,以及精品酒店!

精品酒店是流行於北美與英國的專有名詞,形容這類的酒店通常擁有不同尺寸的豪華設備,以獨特或貼心的裝置提供全方位的住宿服務。這些酒店通常都是屬於規模較小的獨立非品牌(non-branded)酒店,最早出現於1980年代的倫敦、紐約和舊金山等主要城市。

典型的精品酒店呈現主題式、時髦與理想風格的佈置,精品酒店每一間幾乎都不樣,特別講究的是以舒適、貼心與讓客人感受到款待的裝置提供完美的服務,因此精品酒店在許多同質性大酒店中又走出很不同的路線!

美國田納西州曼菲斯市的麥迪遜酒店就是最典型的高檔精品酒店

有些歷史上著名的客棧和精品酒店也有可能被歸類為「豪華酒店」(luxury hotels)。因東西方文化差異,在日本,精品酒店被視為愛的旅館!也有一些小型精品酒店的概念和提供住宿與早餐的飯店是雷同的。

精品酒店的客房與套房均配有電話和Wi-Fi網路、空調、誠信酒吧(honesty bars)[註],常常有線電視與付費電視,但有時卻沒有這些;因為通常來說,精品酒店重視的是安靜與舒適的環境,而不是這些小玩意兒。精品酒店的員工提供24小時客人服務,許多精品酒店都有現場餐飲設施,大多數的酒吧和酒廊也可能對外開放。
註:誠信酒吧是無人管理的酒吧,通常位於酒店的大廳或酒廊,客人自己拿飲料、自覺付費,沒人可找零錢。有很多酒店的客房內也設有這樣的迷你酒吧,通常在精品酒店的客房內,費用直接算到客人的帳上。

1980年代是精品酒店的起點 紐約是精品酒店重鎮
歷史上最著名的夜店Studio 54
1980年代,美國企業家與房地產開發商伊恩˙施拉格(Ian Schrager)和他的生意夥伴史蒂芬˙魯貝爾(Steve Rubell)靠著他們敏銳的直覺,認為若能將他們在1977年成立紅透半邊天的夜店「54俱樂部」(Studio 54),所帶動的流行文化,也運用到酒店的話,定能為餐旅業注入一股新的活力!當時舉世聞名的搖滾巨星、電影明星、時裝模特兒……等皆為座上賓,他們也相信這些貴客定能成為酒店的忠實顧客!於是,他們第一家酒店──摩根酒店(Morgans)於1984年開幕了!在1980年代時期,酒店設計已變成非個人、沒有商標與可預料的一種新興且具有設計意識的市場,摩根酒店成功地提供這樣的精緻與奇特的經驗。這種酒店很快聚集了喜歡地點特殊又有親密氛圍的忠實客戶,施拉格與魯貝爾正是這種新型「生活方式」市場的創造者!

Morgans Hotel
紐約當代精品設計師酒店的起源或許要回朔至1983年,當企業家伊恩˙施拉格與史蒂芬˙魯貝爾聯手邀請法國設計師安德蕾˙普特曼(Andrée Putmann)重新設計摩根酒店開始。普特曼將一棟蓋於1929年的建築物改造為一棟非正式且奢華的曼哈頓地標。這當初的地標,現在隨著棟棟摩天大樓的四處林立,雖然在霓虹雷射光束塑造五光十色的現代潮店中,二十世紀初那般奢華風卻顯得格外質樸了,不過改變不了的是奠定當代精品酒店源頭的重要地位!

隨著摩根酒店的成功與走紅,酒店大廳成為住客和紐約居民聚會的新場地,施拉格更將自己邁阿密的德拉諾酒店(Delano Hotel)和西好萊塢的蒙德里安酒店(Mondrian Hotel)變成「城市渡假村」(Urban Resort),後來施拉格決定實現他「酒店即為一種生活方式」的概念,使酒店變得更為精緻,並在洛杉磯和倫敦開枝散葉,直到1989年他的合作夥伴魯貝爾因病辭世,又因緣際會認識法國著名的設計師菲利浦˙斯塔克(Philippe Starck),此後他的酒店因為斯塔克時尚、前衛的設計,轉型為精品「設計師」酒店,並將其普及化,更創造的目標,使得施拉格與斯塔克酒店新穎又獨特的風格,與當時其他酒店截然不同,自此「精品酒店」正式匯入酒店的歷史洪流!



起初,施拉格時代(Schrager-era)的精品酒店獨占鰲頭,後來隨著其他集中於曼哈頓中城區和下城區的獨立與小型連鎖的競爭對手加入,美國紐約儼然成為精品酒店現象的重鎮!

精品酒店之父──魯貝爾
(上)Steve & Ian (下) Andrée 
「精品酒店」一詞是魯貝爾創造的,他形容這個新事業與精品店很類似,而不是百貨公司。後來,施拉格與魯貝爾有緣認識了法國女設計師普特曼,經由她的服務,將他倆所經營的酒店做了內部的改裝,自此深具獨特性與獨立風格的精品酒店一出現即風靡了歐美兩地!

精品或設計酒店的概念已流行到世界各地,包括如西班牙等的歐洲各國,以及像是泰國等的東亞,許多精品酒店或設計酒店如雨後春筍般林立,特別是在像是泰國普吉島(Phuket)與該國著名海岸城市華欣(Hua Hin)等的度假地點。其他像是曼谷、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和台灣等遠東城市也開始流行精品與設計酒店;精品酒店甚至也出現於印尼、中國大陸、冰島、祕魯和土耳其,在在都表示獨特的設計概念開始注入世界各地首都的基因裡,正將酒店市場帶入另一個新的高峰!

然而最原始的精品酒店有其嚴謹的定義,實在與現在我們所認知小而別緻、完美,又帶點迷人魅力的精品酒店大異其趣,以獨特、新穎、時尚與高科技化的生活方式風格很快地在飯店業佔有一席之地。

數年前起,餐旅業開始興起「樸實的時髦」(no-frill chic)消費趨勢,世界各地便宜或廉價的精品酒店在世界各地蓬勃發展起來!

城市精品酒店與度假精品酒店路線迴異
精品酒店通常會出現於城市或度假地點,因城市的便利與時尚之故,才開發出精品酒店市場。精品酒店最常見的城市大多分布於英美兩國的倫敦、紐約、邁阿密和洛杉磯。高科技是城市精品酒店最大的賣點,不僅透過燈光與音樂拉近客人與酒店的距離,更應提供電腦需要的高速網路、無線電話、DVD播放機和平面電視等設備,給客人帶來許多便利。
位於倫敦里茲的城市陽光精品酒店(City Solei Boutique Hotel)

一般來說,度假地點的精品酒店都蓋在像是海島或是深山較為隱密的地方,不像城市的精品酒店走高科技路線。相反的,異國情調設施卻是度假精品酒店的最主要競爭力!通常他們不提供電子設備與產品,以spa、瑜珈和繪畫課取而代之,以此與環境連結,這樣才能提升顧客的舒適度。
位於泰國海岸城市華欣的度假精品酒店

精品酒店的概念很快地席捲歐洲,雖然有些人堅持這概念早已出現於歐洲大陸!不可諱言的是,精品酒店驚人的成長速度早就無法阻擋了!第一個出現在英國的精品酒店是「42鈴聲酒店」(42 The Calls),位於倫敦的里茲(Leeds),它是由老玉米磨坊改建而成的,酒店還保留著老機器呢!不過,奇異與獨特並不完全是當今精品酒店最主要的特色!綜觀全球,「精品酒店」一詞已被濫用於形容各式各樣的酒店:小而奢華的酒店、有現代風格感的酒店、提供真正好的服務的酒店、客房風格獨特……等等。
出現於英國的第一個精品酒店42鈴聲酒店。

不過這些精品酒店幾乎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客房少於100間的小型飯店,而且每間客房幾乎都各有不同樣貌,展現其獨特性。精品酒店不論是在城市或是度假地點,所有的精品酒店都是擁有獨一無二的建築風格、精緻的室內設計或裝潢主題。

精品酒店發展至今才不過30幾年的光景,現代的精品酒店已與最初的大相逕庭,今日跨國連鎖酒店集團也開始製造屬於他們自己生活方式的豪華酒店,創造自己的品牌──此點已完全脫離最初無商標(無品牌)連鎖的精品酒店定義!

瑞士的精品酒店
瑞士憑著豐富的歷史與文化遺產,提供旅客世界一流的國際化都市和雄偉壯麗的阿爾卑斯山與風景如畫的湖泊。在這個歐洲小國,精品酒店雖然受到來自邊境德國、義大利與法國的滲透影響,仍清楚保留瑞士自己的風格。這些酒店風格從歷史到當代,各式各樣的都有,讓客人每晚回到酒店的房間內都能深刻感受其私密性。
位於日內瓦的奥古斯丁苑飯店(Hotel La Cour Des Augustins)


資料參考來源:
1. Hotels--A Brief History, hospitalitynet, http://www.hospitalitynet.org/news/4017990.html
2. Boutique Hotels & Resorts International, http://www.boutiquehotelsandresorts.com/
3. The History of Boutique Hotels, Bizymoms Hotels, http://www.bizymoms.com/besthotels/
4. Boutique Hotels,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Boutique_hotel
5. Boutique Hotels in Switzerland, USToday, TRAVEL TIPS, http://traveltips.usatoday.com/
6. The History of Boutique Hotels, USToday, TRAVEL TIPS, http://traveltips.usatoday.com/history-boutique-hotels-21480.html
7. 精品酒店,MBA智庫百科,http://goo.gl/EkMRqB
8. Hotel, http://en.wikipedia.org/wiki/Hotel
9. About Epoque Hotels, Company Presentation, Epoque Hotels, http://www.epoquehotels.com/
10. Philippe Starck/Ian Schrager: Designer Hotels, CRITICAL CITIES REFELCTIONS ON 21ST CENTURY CULTURE, http://djhuppatz.blogspot.tw/2009/06/philippe-starckian-schrager-designer.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