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宮廷酒店>PART III:宮廷酒店崛起於歐洲的後花園──瑞士




其實要談到瑞士的宮廷酒店與觀光旅遊業之興盛兩百年不墜,就一定得先從十七世紀前英國貴族著迷於地中海的「歐洲巡遊旅行」(Grand Tour)〔註〕說起!英國貴族們做一趟這樣的旅行,必須橫跨海峽抵達西歐陸地,穿越阿爾卑斯山區才能到達地中海!阿爾卑斯山就此從一個中繼站,隨著旅客與運輸量的增加,逐漸轉變成遊客的目的地。

註:指的是十七世紀以前的英國貴族子弟為完成最後的學程,由教師陪同所作的巡遊。十七至十九世紀(1660~1840年代),在歐洲上流社會的年輕又有錢的男子間也盛行這個習俗。後來,更拓展到中產階級流行乘坐火車與蒸汽船旅行。



另外,英國登山客於1811年首次攀上「少女峰」(Jungfrau)[見下圖上]開始,陸續有英國登山客向更高的阿爾卑斯山峰挑戰。1857年8月,一群熱愛阿爾卑斯山的英國人約翰佛瑞德利克哈帝(John Frederick Hardy)、威廉馬修斯(William Mathews)……等人到達了「芬斯特瓦山」(Finsteraarhorn)峰頂[見下圖下],他們決定返回倫敦後成立「阿爾卑斯俱樂部」;同年年底,世界上第一家登山俱樂部在倫敦的艾雪利賓館(Ashley Hotel)舉行成立大會。

接著他們號召了許多同好重返阿爾卑斯山,就此展開了瑞士登山的全盛期(1854~1865年)。當這些登山客將阿爾卑斯山壯麗風景攝入底片與繪上畫布後,這如世外桃源般的景色就一一呈現於世人眼前。同時期,全世界第一個規畫旅客至瑞士度假的旅遊公司──位於倫敦的「湯瑪士庫客與藍恩旅遊公司」(Thomas Cook and Lunn Travel companies)成立了,吸引了一批批四面八方而來的旅客。


為了接待這些遠道而來的貴客,瑞士高山飯店和各式各樣酒店誕生了;為滿足這些慕阿爾卑斯山之名而來的旅客──他們中有很多是王公貴族和富商的需求,於是,在原本就以溫泉聞名於世,夏季時總吸引許多遊客的聖莫里茨(St. Moritz)──位於瑞士西南部阿爾卑斯山恩嘎丁山谷(Engadin Valley)與聖莫里斯湖(Lake of St. Moritz)畔,興建了全世界首座宮廷酒店「巴德魯特宮殿酒店」(Badrutt's Palace Hotel),那年是1896年。


聖莫里茨──瑞士觀光發展的起點


自青銅器時代起,聖莫里茨就被凱爾特人發現。自十二世紀中葉來,這個城鎮就以羅馬天主教的聖人聖莫里斯(St. Maurice)命名。這裡以擁有具有療效的鐵質泉聞名於世,至今已有3500年的歷史。在這個城鎮有一座名叫聖莫里斯溫泉教堂(spa church of St. Maurice),是一個朝聖之處,據說飲用這座教堂神聖的溫泉水會得到療癒。從1519年教宗里歐五世(Leo X)宣布所有人都可去這座教堂朝聖後,聖莫里茨這座城鎮就成為歐洲人夏季常去地點之一。

但,她成為瑞士觀光發展的起點,乃始於1864年9月!聖莫里茨的酒店先驅者約翰巴德魯特(Johannes Badrutt)與四名英國夏季遊客打賭,如果他們冬天回來渡假,不喜歡這裡的話,他將支付他們從倫敦往返的所有旅費;如果他們發現聖莫里茨的冬天像夏天一樣迷人的話,他會邀請他們住下來,停留多久隨意。這個賭不僅奠定了聖莫里茨冬季旅遊的里程碑,還促成阿爾卑斯山的冬季旅遊,更成為瑞士發展觀光旅遊的起點──瑞士第一個觀光局同年設立於斯!很快地,聖莫里茨於十九世紀末發展成瑞士第一座有電燈的城鎮,緊接著第一屆歐洲冬季溜冰錦標賽和首屆阿爾卑斯山高爾夫球賽都在這座城鎮舉行,那年分別是1882與1889年。

巴德魯特宮廷酒店
巴德魯特從1856年的「庫爾姆酒店」(Kulm Hotel)開始,酒店生意越做越旺,他於1892年買下美麗河岸酒店(Hotel Beau Rivage),他的兒子賈斯伯爾(Caspar)與著名建築師奇歐德拉(Chiodera)和族狄(Tschudi)計畫將之轉型為宮廷酒店。起初他們計畫於夏季時進行改建工程,後來,聖莫里茨隨著冬夏兩季的旅客越來越多,以及國際賽事陸續舉行,巴德魯特家族開始決定也要在聖莫里茨開一家宮廷酒店。於是,他們決定先全心投入聖莫里茨的宮廷酒店的興建工程。終於,巴德魯特宮廷酒店在1898年開幕了。

當時歐州的王公貴族、富商、政治家、藝術家、音樂家和上流社會菁英分子都趨之若鶩!成為巴德魯特宮廷酒店的座上賓!1898年也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瑞士宮廷酒店自巴德魯特開始開花結果,許多老飯店重新修建和擴建成宮廷酒店,許多新式宮廷酒店也於二十世紀初期如雨後春筍般林立!



老飯店改建為宮廷酒店成風潮


高山索爾凡宮廷酒店(Mont Cervin Palace Hotel)
海拔1,620公尺的索馬特(Zermatt)位於瑞士阿爾卑斯山最高山峰的山腳下,是歐洲阿爾卑斯山滑雪度假勝地與登山運動最著名的自治市。有生意頭腦的州議員約瑟夫安東克萊蒙茲(Josef Anton Clemenz)在該市開了一家只有14個床位的高山索爾凡飯店(Mont Cervin Hotel)。1875年,該飯店進行擴建工程,建物的西翼蓋到四樓,床位也增加到180個。

索爾凡飯店後來曾受火融,歷經第一次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蹂躪後,仍屹立不搖並逐步完成現代化改建工程,陸續增加了游泳池、蒸氣浴室、日光浴室、入口處、套房與餐廳……等等先進的設備。1984年,富麗堂皇的亞歷山大賽勒大廳(Alexander Seiler Hall)和建物東翼的36個房間與套房增建完工,至此該飯店已有238個房間。2004年,索爾凡飯店終以新的名字──高山索爾凡宮廷酒店重新開幕!

美麗河岸宮廷酒店(Beau Rivage Palace Hotel)
美麗河岸宮廷酒店是洛桑一座具有歷史性的奢華酒店,這座宮廷酒店有兩棟主要的建物,其一為興建於1861的飯店,其二為建於1908年的宮廷酒店。這座宮廷酒店以裝飾藝術和新巴洛克式風格為主,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還被當作貴族的避難所;許多著名的國際會議都在這裡舉行,比如1912年10月18日的「洛桑和平協議」(the Peace of Lausanne);1922~23年在「近東區域會議」(Near East Conference)期間,該酒店成為英國、美國、義大利和羅馬尼亞代表的總部!


依順時鐘方向依序為影星瑪莉碧克馥、卓別林、賈利古柏和諾維考沃。(圖說:Tess)

1990年代,該酒店與「瑞士歷史古蹟服務處」(Swiss Service of Historical Monuments)合作翻新,它的擁有者──前山德士家族基金會(Sandoz Family Foundation)在這個專案裡投資了一百多萬瑞士法郎,今日美麗河岸宮廷酒店成為21世紀瑞士最經典的休閒渡假酒店,吸引像是尼爾森曼德拉(Nelson Mandela)、雨果、卓別林、賈利古柏(Gary Cooper)、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瑪莉碧克馥(Mary Pickford)、昭和天皇(Emperor Hirohito)、溫莎公爵與公爵夫人、諾維考沃(Noel Coward)……等王室成員、貴族與影視名人等。


維茲諾公園酒店(Park Hotel Vitznau)
維茲諾公園酒店建於1900年,為一座雄偉如童話般的城堡宮廷酒店,這棟屬於美好時代的建築,位於瑞奇山(Mount Rigi)腳下的盧森湖(Lake of Lucerne)畔。初次改建於1988年,再次改建於2012年,根據其官網文宣表示,這次的翻修將讓維茲諾公園酒店轉型為「具有未來感的童話般城堡」──很令人期待喔!將於2013年春天再次開幕!

盧森宮廷酒店(Lucerne Palace Hotel)
建於1904年的盧森宮廷酒店,在2006年慶祝百年紀念。建築師梅利沃夫(Meili-Wapf)在3,285 平方公尺的土地上設計了這棟富麗堂皇的建築物,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後,盧森宮廷酒店於1970年代做了一次非常必要的翻新工程,將之提升為現代感十足的奢華酒店。



克雷斯塔宮廷酒店(Cresta Palace)

建於1905 年的克雷斯塔宮廷酒店,位於塞雷林那(Celerina),是恩嘎丁山谷另一個自治市。1820年起恩嘎丁透過興建的道路而擁有現代化的設備後,才開始方便遊客的拜訪。特別是「聖哥達鐵路」(Gotthard railway)[見下圖]通車後,更密集地載著觀光客來到這個區域!在1870年普法戰爭後,觀光旅遊業成為恩嘎丁山谷各大城鎮最重要的資產!


1903年,聖哥達鐵路也深入塞雷林那這個城市,才引入暴增的觀光客,當地的蒙格先生(Mr. Meng)、彼德曼先生(Mr. Piderman)和蓋爾先生(Mr Gyr)有遠見地聯手計畫開設第一家飯店,他們歷經兩年的籌劃與興建,克雷斯塔宮廷酒店在當地誕生了!

蒙特勒宮廷酒店(Fairmont Le Montreux Palace)
蒙特勒宮廷酒店位於日內瓦湖畔,建於1906年,可俯瞰整座阿爾卑斯山。這座宮廷酒店堪稱「美好時代的寶石」(jewel of Belle-Epoque),其建築透露著傳統與優雅的氣質,以及遵循著私人化、殷勤與體貼服務的真正瑞士風格!

1881年,蒙特勒兩位著名的先驅者亞歷山大艾默利(Alexandre Emery)和艾咪西賽克斯(Ami Chessex)買下建於1837年的「天鵝酒店」(Hotel du Cygne),1895年他倆找上「蒙特勒宮殿與天鵝」(Le Montreux Palace & Cygne)公司談擴建天鵝酒店的計畫,他們委託瑞士籍建築師尤金喬斯特(Eugene Jost)執行這個工程,喬斯特在短短18個月內徹底給了天鵝酒店另一番全新的面貌,蒙特勒宮廷酒店於1906年3月19日開幕!

這座新酒店結合了原來的天鵝酒店,增加了音樂廳(Salon de Musique)、大廳(Grand Hall)和華麗的宴會廳!這座新的宮殿在當時可說是很先進的酒店,它供應暖氣、電力和私人宴會廳,還有可飲用的冷熱兩用水呢!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該酒店被當作聯軍傷兵的醫院。戰後,許多名人紛紛被這家酒店吸引而成為常客,像是作曲家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和小說家弗拉基米爾納博科夫(Vladimir Nabokov)。納博科夫從1961年起住進蒙特勒宮廷酒店,直到1977年往生為止。

舊時的天鵝酒店與蒙特勒宮廷酒店

高爾夫宮廷酒店(Grand Hotel du Golf & Palace)
1906年,阿諾盧恩爵士(Sir Arnold Lunen)將高爾夫球運動引進克萊恩蒙塔納(Crans Montana),起初這座高爾夫宮廷酒店是一個小木屋,被當作高爾夫運動員的更衣室、酒吧和餐廳。

那時也是因為有火車的關係,許多英國人來到這個美麗的羅納山谷(valley of Rhône),愛上了克萊恩蒙塔納的秀麗風景,這裡有和諧的樹林和乾淨的水源,這些英國人決定將家鄉熟悉的運動帶來這個讓他們著迷的多山地區。

一二十年後,這座小木屋已逐漸擴建為一個頗具規模的酒店,成為當地顯著的地標。比利時、荷蘭與葡萄牙皇室成員,以及義大利皇后瑪莉約瑟夫(Marie-José)和巴塞隆納伯爵都是常客。


格斯塔宮廷酒店(Palace Hotel – Gstaad)

建於1910年的格斯塔宮廷酒店,總共有104個房間,包括19間小型套房、4間套房和兩間塔樓套房(Tower Suite),以及有三間最豪華與精緻臥室的閣樓套房(Penthouse Suite)。

最特別的是這間酒店只在夏季與冬季營業,夏季營業時間從六月初至九月底,冬季營業時間自十二月中旬至三月底。它的浪漫外觀,優雅又舒適的室內裝潢,以及現代化的設備,處處顯示迷人與悠閒的氣氛。格斯塔宮廷酒店以個人化服務與優良品質聞名於世!自1913年興建以來,至今歷經三代邱爾茲家族管理經營,它正好位於格斯達市中心唯一通往阿爾卑斯山區的步道旁!

伯恩美景宮廷酒店(Bellevue Palace – Bern)
1848年,當瑞士政府決定把伯恩市當作首都時,就全盤規劃伯恩市的面貌,包括議會與市政大樓、街道、火車站、房舍與飯店。聯邦政府規劃中的飯店是要以接待官方貴賓與其他參訪的貴賓。

當時所有官方貴賓都住在「福肯」(Falken)這家由名叫佛瑞德理奇奧斯沃(Freidrich Osswald)的德國人開的酒店,當時以精緻美食與高標準的服務聞名。很有生意頭腦的奧斯沃很快地意識到在首都成立一家新的酒店是一個趨勢,因此他與夫人約瑟芬買下市政府與聯邦議會大樓旁的地,「美景酒店」(Hotel Bellevue)在1865年開幕了!美景可讓客人從110張床中自行選擇要睡的床,秀麗的伯恩阿爾卑斯山脈(Bernese Alps)就近在眼前!很快地,美景就威名遠播了,英國王公貴婦、美國富豪、義大利貴族和俄羅斯王子……等都是當時美景的常客。

1882年,佛瑞德理奇奧斯沃過世後,美景先由漢堡的一家酒店經理華特海林(Walter Haerlin)繼承,後再轉給奧斯沃的兩個兒子1910年艾爾方斯(Alphons)與菲利普(Philippd),他倆決定要建一座全新的飯店,於是與其他飯店合夥人共同成立了「美景酒店公司」(Hotel Bellevue Company),並取得現址的土地。他們於1912年著手進行新酒店的興建工程,一年後,擁有200間客房的「美景宮廷酒店」(Bellevue Palace)開幕了。

美景宮廷酒店的酒吧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美景生意大受影響,還被當作瑞士的軍事司令部。1920年代,生意似乎有復甦的現象,緊接著第二次世界大戰來臨,不過由於瑞士已轉為中立國,其生意並未受到太大的波及,在戰爭期間,美景的酒吧還成為政治家、外交家與記者們聚會之所。

雖然美景在二次大戰期間生存下來了,但由於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影響,訂房率也降到了歷史低點,呈現財務危機的狀況。1976年,瑞士國家銀行取得主要股權,以免於酒店被外國公司接管;1994年,國家銀行將這酒店送給了瑞士政府。2002年,美景曾因翻新而關閉一整年。現在美景宮廷酒店一年吸引約四萬名旅客入住,約八十萬非房客使用它的餐廳與會議室!

洛桑溫泉宮廷酒店(The Lausanne Palace & Spa)
建於的洛桑溫泉宮廷酒店於1915年6月19日開幕,逐漸成為洛桑市的驕傲!它擁有119個房間與31個套房。

洛桑宮廷與溫泉酒店經過翻新後,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已取得平衡──能讓旅客享有更舒適與精緻服務的現代化酒店!許多名流、皇室成員、電影明星、世界級的歌手與政治家都是常客。

洛桑宮廷酒店是一家五星級的飯店,經過將近一世紀,該酒店已發展出屬於自己特殊的「床文化」(bed culture),「賓至如歸」是這家酒店的座右銘!


最後,要介紹的是瑞士唯一一家已不做酒店生意超過80年的「前考克斯宮廷酒店」(Former Caux-Palace)[見右圖],該酒店於1929年歇業後,曾轉做“Initiatives of Change’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er”(簡稱IoC,目前沒有中文名稱)之家;1995年,「瑞士教育集團」(Swiss Education Group, SEG)向IoC承租部分建物,將其當作「瑞士旅館管理學校」(Swiss Hotel Management School, SHMS)的校舍。

前考克斯宮廷酒店 第一且唯一一家因經濟蕭條而關門的酒店

前考克斯宮廷酒店建於1900~1902年,頓時成為當時瑞士最大與最豪華的酒店,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作家、電影明星和皇室成員。只是好景不常,該酒店歷經第一次世界大戰與受到全球經濟蕭條的影響,生意越來越差,這座富麗堂皇的宮殿從1929年起漸成廢墟一般。雖然後來在1930年代初期,有後繼者與財源上的安排想讓酒店東山再起,但終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關上大門!這也是瑞士,甚至可說是如世界其他地區,因歐洲美好時代而開的宮廷酒店,卻因經濟大蕭條與戰亂而結束營業的第一家宮廷酒店!

二戰期間,瑞士政府於1942年徵用該宮廷酒店安置平民難民,接著將之當作軍事拘禁之所。1944年5至10月,該酒店再度打開大門卻不是為了酒店生意,而是瑞士當局以「艾絲普蘭納德酒店」(Hotel Esplanade)之名拘留從義大利逃出的二戰盟軍戰俘,同時提供義大利公民一個可以暫時安身之所。接著,從1944年10月到1995年7月,從匈牙利接出的1,700個猶太難民,最後倖存的1,400名難民被安置此處。
1944年,卡茲特勒火車載著兩千餘猶太難民自德國集中營
與布達佩斯運往瑞士,漫長的旅途導致數百人無法抵達目的地。(圖說: Tess)

二戰後,許多瑞士人相信「道德重整運動」(Moral Re-Armament, MRA)[註]能帶領歐洲各國走出戰爭的傷痛,能讓撕裂的歐洲各國達成和解。因此,這些瑞士人開始尋找一個開會地點,期望藉由會議讓分裂的歐洲各國團結起來。他們受到布區曼的鼓舞,後來找到了正在尋找買家的前考克斯宮廷酒店。
註:「道德重整」是一項國際性的道德與靈性運動,由美國外交使節法蘭克布區曼(Frank Buchman)的「牛津集團」(Oxford Group)於1938年所創。布區曼領導MRA了23年,直到1961年過世為止。該運動於2001年更名為“Initiatives of Change”。

1946年,瑞士人民銀行(Banque Poplulaire Suisse)從考克斯公司(Caux company)手中買下這座前宮廷酒店,不久後即欲脫手。正當此時,支持MRA的這群人經過市長介紹,了解了這座宮廷酒店在蒙特勒這區域以國際會議重新大開大門的價值!有將近100名各行各業的瑞士人捐出善款,最後讓這群人以特惠價錢買下了這座宮廷酒店!


「會議中心」(Conference Center)終於在1946年七月中旬開幕,從簽約到開幕的這兩個月期間,有100多位義工自動前來修復這棟建物嚴重受毀的內部結構、裝飾與設備。從會議中心開幕至今,幾乎年年都召開大型或小型的國際和平或人道會議,該建築物亦已翻新過幾次。直到1995年被SEG租下部分建物,當作SHMS的校舍。不過,IoC仍於每年夏天在前考克斯宮廷酒店開會。

1997年,一棵橡樹被種植於酒店旁的公園內(見上圖),以紀念這些被安置於此的難民,以及那些在二戰期間在瑞士邊境就被遣回的難民,一個匾額立於樹下,上面寫著「為了紀念住在此地的猶太難民,以及那些在二戰期間不被允許進入瑞士的人。我們會牢記於心!」現在這棵橡樹成為最具有人道精神的和平象徵!

附註:
本文中所有的宮廷酒店全部都是五星級(除了『前考克斯宮廷酒店“Former Caux-Palace”』),全部被「世界頂級酒店公司」(The Leading Hotels of the World, Ltd.)認可!該組織總部在紐約,齊下全球各地的酒店代表至今已超過430家飯店與度假村。

「歐洲酒店、餐廳與咖啡館」(Hotels, Restaurants & Cafés in Europe, The HOTREC)是一個24個歐洲國家39個協會的組織,在2004年比利時召開會議後,決定以星級評鑑飯店的等級。2007年,該組織開始執行「歐洲餐飲品質計畫」(European Hospitality Quality scheme, EHQ);2009年,歐州奧地利、捷克、德國、匈牙利、荷蘭、瑞典與瑞士等國成立「酒店星級聯盟」(Hotelstars Union),這個制度有效地於2010年1月開始在這些國家執行!

參考資料來源:
1. Tourism in Switzerland, http://en.wikipedia.org/wiki/Tourism_in_Switzerland
2. Tourism and alpinism, History of the Alps, http://en.wikipedia.org/wiki/History_of_the_Alps
3. History, St. Moritz, http://en.wikipedia.org/wiki/St._Moritz
4. Spa Traditions, http://www.stmoritz.ch/en/winter/lifestyle/wellness-health.html
5. Swiss Hospitality, The Most Famous Hotels in the World, http://www.famoushotels.org/article/554
6. Christian Seiler brings the story of the Zermatt Hotels to life., http://www.montcervinpalace.ch/a_modern_tradition.html
7. History, Mont Cervin Palace Hotel, http://www.montcervinpalace.ch/history.html
8. La Tradition en Movement, History & Renovation, http://www.brp.ch/uk/#la-tradition-en-mouvement.php
9. Beau-Rivage Palace, http://europeforvisitors.com/switzaustria/vaud/canton/lausanne-beau-rivage-palace.htm
10. Park Hotel Vitznau - A Modern Fairy Tale Castle, http://www.high-end-travel-switzerland.com/Park-Hotel-Vitznau.html
11. Fairmont Le Montreux Palace, http://europeforvisitors.com/switzaustria/vaud/canton/montreux-le-montreux-palace.htm
12. Nineteenth Century Hotels In Switzerland, http://www.oldandsold.com/articles25/hotels-10.shtml
13. Tradition, Badrutt’s Palace Hotel, http://www.badruttspalace.com/en/badrutts-palace-hotel/tradition/
14. History, GHP, http://www.ghgp.ch/GHGP.py?&aa=False&pp=False&mm=False&taille=XL&page=GHGP.py&diap=0&lang=1
15. Gstaad Palace, Swiss Deluxe Hotels, http://www.swissdeluxehotels.ch/en/navpage.cfm?category=AccSDH&id=38109&subcat=GvaSDH
16. History of the Gstaad Palace Hotel Switzerland, http://www.palace.ch/information/history/
17. The History of Bellvue Palace in Bern, http://www.bellevue-palace.ch/MediaFolder/_favicon/Geschichte_BP_Email_e_0812.pdf
18. History, Lausanne Palace Spa, http://www.lausanne-palace.com/uk/presse.php#histoire.php
19. Kastner train, http://en.wikipedia.org/wiki/Kasztner_train
20. Caux, Switzerland,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ux,_Switzerland
21. Initiatives of Change International, http://www.iofc.org/index.php?LA=1
22. http://en.wikipedia.org/wiki/Switzerland_during_the_World_Wars
23. The Former Caux-Palace, http://www.caux.iofc.org/en/centre-history
24. Moral Re-Armament, http://en.wikipedia.org/wiki/Moral_Re-Armament
25. Hotel rating, http://en.wikipedia.org/wiki/Hotel_rating, http://en.wikipedia.org/wiki/Star_(classification)
26. Some high lights, Caux Expo, http://www.musee-cauxexpo.ch/en/zeittafel.php


<宮廷酒店>文章系列:
PART I:王室行宮修建而成的宮廷酒店
PART II:國王的酒店與服務國王的酒店業者
PART III:宮廷酒店崛起於歐洲的後花園──瑞士
PART IV:全世界最美麗的18家宮廷酒店
PART V:臺灣也有宮廷酒店?


~待續~

2 則留言:

茶非 提到...

您真是太有毅力了... 讚!

戴絲 提到...

感謝您的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