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宮廷酒店>PART II: 國王的酒店與服務國王的酒店業者




19世紀中期開始,英國登山客絡繹不絕地登上伯恩茲阿爾卑斯山脈(Bernese Alps),展開了瑞士登山的全盛期(1854~1865年),當這些登山客將阿爾卑斯山壯麗風景攝入底片後,這如世外桃源般的景色就一一呈現於世人眼前,讓一批批四面八方的旅客蜂擁而至。為了接待這些遠道而來的貴客,瑞士高山飯店和各式各樣酒店誕生了;為滿足這些慕阿爾卑斯山之名而來的旅客──他們中有很多是王公貴族和富商的需求,於是,在瑞士西南部阿爾卑斯山恩嘎丁山谷(Engadin Valley)中的聖莫里茨(St. Moritz)鎮興建了 全世界首座宮廷酒店「巴德魯特宮殿酒店」(Badrutt's Palace Hotel),那年是1896年。



由於這段時間正好處於歐洲的美好時代,宮廷酒店正符合當時上流社會的需求,於是風靡了西歐與美國。如宮廷般奢華酒店、專門服侍王室貴族的酒店,或是由王室行宮修建而成的宮廷酒店,在這時期均通稱「宮廷酒店」,其中最著名的有法國的比亞里茲宮廷酒店(Hotel du Palais in Biarritz)、巴黎麗緻酒店(Hôtel Ritz Paris)和莫理斯酒店(Hôtel Meurice),瑞士的美景宮廷酒店(Bellevue Palace)、美麗河岸宮廷酒店(Beau Rivage Palace in Lausanne)……等。



全世界這些宮廷酒店中只有兩家專門以服務國王與王室貴族聞名於世的,那就是宮殿式的酒店(palatial hotels)──莫理斯酒店和巴黎麗緻酒店。這兩家宮殿式的酒店從外觀來看,不若瑞士或其他國家以仿宮殿建築或城堡為主,而是從建築物、廣場到內部裝潢與設備則完全以路易十六風格為主!莫理斯酒店被稱為「國王的酒店」(The Hotel of the Kings),里茲酒店的創辦人凱薩.里茲(César Ritz)被稱為「服務國王的酒店業者」(hotelier to the kings)與「飯店業者之王」(king of hoteliers)。這兩家酒店均位於十九世紀的世界中心--巴黎,不僅各國國王與王室成員紛踏而至,更匯集了當時的上流社會菁英人士、藝術家和富商等。

國王的酒店──莫理斯酒店

莫理斯酒店起源於1771年法國北部一個小鎮加萊(Calais),這個小鎮位於英國旅客穿越多佛海峽(Straits of Dover)前往巴黎必經的一條路。那裡有位很有事業心的郵政局長查爾斯奧古斯丁.莫理斯(Charles-Augustin Meurice, 1739-1820)會到海邊迎接那些英國旅客,並將他們安置於他在加萊的一處驛站(coaching inn),他會幫那些旅客安排馬車前往巴黎。從加萊到巴黎搭乘馬車需費36小時的車程。1817年,莫理斯在巴黎開了第二間驛站,以迎接疲累的旅客,讓他們抵達時能有舒服的安歇之所。

1835年,莫理斯酒店搬到現址,成為十九世紀的世界中心──巴黎最時尚的地標之一,從那裡可俯瞰歷史上最著名與美麗的「杜勒麗花園」(Tuileries Garden)。


巴黎五星級莫理斯酒店在杜勒麗花園正對面,位於羅浮宮美術館(Louvre Museum)與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之間。

多年後,莫理斯的驛站發展成遠近馳名的奢華款待賓客之所,十二小時的晚宴從晚上八點持續進行到次日凌晨。1855年,英國維多利亞女皇訪問巴黎時住在驛站;隨後,蘇俄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在巴黎演出,也選擇此處做為寓所。


超現實大師達利也酷愛莫理斯酒店,該酒店的「達利」餐廳(見上圖),也為紀念達利而命名,在餐廳內展示許多大師的作品。自此該驛站更成為名人雅士與藝術家最留連忘返之處。

1898年,一家有限責任公司收購了莫理斯的驛站,並將之取名為「莫理斯酒店」(Hôtel Meurice),開始正式營運酒店。後來,亞瑟.米龍(Arthur Millon)領導這家新公司,史溫特(Schwenter)先生為他的經理,兩人計畫共同將驛站改建裝修成最時尚的酒店,並擁有最奢華的設備,那年是1905年。


經過密集持續兩年的改建與更新並擴大建物面積,才讓莫理斯酒店呈現如今所見之風貌!在裝修期間,跟著工人來的流浪狗「格雷伊獵犬」(greyhound),不久後被酒店員工收養,並成為酒店的吉祥物;後來,公司又收養了另一條格雷伊獵犬給第一隻狗狗作伴。這兩隻狗狗不僅是酒店吉祥物,更成為了莫理斯酒店的標誌。




西班牙國王阿方索八世(Alphonse XIII)是莫理斯酒店裝修好重新開幕(1905-1907)的第一個訂房的客人,套房106-8是他專屬的房間,他還帶來自己的傢俱!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現今的『黑山共和國』)國王、德加勒王子(the Prince de Galles)、喬治六世國王、法國總統杜梅格(French President Doumergue)、蘇丹王桑吉巴爾(the Sultan of Zanzibar)、齋浦爾大君(the Maharaja of Jaïpur)和俄羅斯大公夫人……等等都是酒店的常客,也因此莫理斯酒店被稱作「國王的酒店」(Hôtel des Rois)。


法國路易十六皇宮一景

1920年初期,莫理斯酒店在國際間聲名大噪,國際媒體對酒店的路易十六風格裝潢留下深刻印象,酒店經理史溫特先生趁此機會大力做廣告,並順勢幫忙拓展法國旅遊業。此舉使得法國政府決定於1923年頒贈史溫特先生「榮譽騎士勳章」(Charvalier de la Légion d’Honneur)。


二戰期間,西班牙國王阿方索八世被罷黜後,他帶著所有皇室成員以托雷德公爵(Duc de Tolède)之名下榻該酒店避難。接著,英國溫莎公爵與公爵夫人也到莫理斯酒店避難,蒙特內哥羅國王和伊朗國王也來了。

莫理斯酒店橫跨兩世紀,以服務國王聞名於世,除了王室貴族外,藝術家、作家和音樂家也熱愛來巴黎演出時停留此處。至今仍吸引著全球各地的旅客,正因為這些輝煌的歷史,法國這個自由之國與巴黎這個藝術之都均使得莫理斯酒店更有意義!


由於當時住在這家酒店的旅客都是從倫敦遠道而來的旅客,所有酒店員工必須會說英語,所以這間酒店的綽號叫做「倫敦之城」(City of London),直到今日它仍吸引不會說法語的外國旅客。

服務國王的酒店業者--巴黎麗緻酒店

百年來首次,巴黎麗緻酒店於2012年8月1日關上大門進行裝修工程,預計兩年後重新開幕!

延伸閱讀:<飯店大王傳奇故事系列>看優秀的侍者如何搖身一變成為飯店業者之王--凱薩.里茲/作者:Tess



「飯店業者之王」凱薩.里茲與夥伴「當代法式烹飪藝術之父」(father of modern French Cooking)奧古斯特.埃科菲(Auguste Escoffier)接受英國知名戲劇製作人理查.卡特(Richard D’Oyly Carte)前往倫敦經營新開幕的「撒沃伊酒店」(Savoy Hotel),他倆成功將這家飯店經營得有聲有色,他們的客人建議他倆到巴黎也開一家飯店!1896年,里茲在巴黎買下一棟大樓立即將其改建成心目中的「家」。總共花了兩年的時間重新裝潢成有210間房間的飯店,1898年這家飯店終於在萬人引頸期盼下開幕了!

凱薩.里茲在這家酒店開幕時曾說:「我很驕傲能在這棟小屋子上掛上我的名字!」時至今日,麗緻酒店仍維持創辦人凱薩.里茲所堅持的一個純法式生活方式並有著英式舒適與安逸氛圍的「私人住宅」(private home)。巴黎麗緻酒店開幕後五年(1903年),「宮廷」(palace)一詞開始出現於法國,獨特的魅力與著名的服務成為新酒店的代名詞--自此帶動全球「宮廷酒店」風潮。



麗緻酒店建於一棟18世紀市內宅邸(town house)的外牆之後,可俯瞰巴黎其中一個中央廣場。當時的媒體曾報導,麗緻酒店是歐洲第一家每間房間都有浴室、電話和供電的飯店!很快地,奢華成了麗緻酒店的代名詞,後來,還因此衍生出“ritzy”(時尚昂貴之意)這個英文單字。

皇室、政治家、作家、電影明星和歌手都是麗緻酒店的客戶,例如英國溫莎公爵與公爵夫人、戴安娜王妃、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費茲傑羅(Scott Fitzgerald)、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等。酒店內有幾個套房皆以紀念這些著名的客人而命名的,包括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和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他們都在這家酒店住了好多年!麗緻酒店裡不僅有海明威套房,也有海明威酒吧(Bar Hemingway)呢!

在二次大戰德軍占領期間,麗緻酒店成為德軍的總部,其地窖內豐富罕見的干邑白蘭地(Coganc)和葡萄酒,像是Château d'Yquem、Château Lafite和Château Margaux,正面臨迫在眉睫的威脅,酒店的經理漢斯.艾爾明格(Hans Elminger)靈光一閃謊稱這些酒都是德國將軍賀曼.格林(Hermann Göring)的收藏品,使得這些酒店的寶藏得以保存!


二戰期間,賀曼.格林選擇麗緻酒店的「皇家套房」(Imperial Suite)[見上圖]做為他當時的住所。這個套房是麗緻酒店最精緻的套房,它還曾是黛安娜王妃生前訪法時最喜歡停留之處,在黛安娜王妃發生車禍前,就在這個皇家套房與法耶德共進晚餐。為了紀念這個重要具有歷史意義的套房,法國政府在這套房的右側設立一個「法國國家紀念碑」。皇家套房被「2007世界旅遊獎」(The World Travel Awards of 2007)選為「歐洲最頂尖的套房」(Europe's Leading Suite)。

麗緻酒店在許多電影、小說和舞台劇中出現。


1988年,莫罕默德.艾爾法耶德、酒店總裁法蘭克.克萊恩(Frank J. Klein)和幾位建築師共同合作將麗緻酒店推向一個新紀元,讓它更符合時代潮流,麗緻俱樂部(The Ritz Club)和麗緻健身房(Ritz Health Club)誕生了!一個時髦的用餐與朋友會面之處,它為幸福的客人創造了一處和平天堂!同年,麗緻酒店為紀念凱薩里茲的創業夥伴奧古斯特.埃科菲成立「里茲埃科菲廚藝學校」(Ritz-Escoffier School)。

這座宮殿與廣場是路易十六時代末期最具代表性的傑作,麗緻酒店的前身--這座室內宅邸的正面是皇家御用建築師曼撒爾特(Mansart)於十七世紀末時所設計的。麗緻酒店買下該建物後,將凡登(Vendôme)與康朋(Cambon)大樓組合起來,擴充了200多個房間,每個房間都可鳥瞰凡登廣場,另一面則是酒店著名的花園!


由於它的高知名度,麗緻酒店經常成為許多知名小說、舞台劇與電影的場景。直至21世紀的今天,麗緻酒店仍是世界最著名的奢華酒店,是巴黎最精緻與最貴的酒店,它也被譽為歐洲最棒的酒店和全世界最有名的酒店,也是全球最頂尖的飯店!


資料參考來源:
1. Hôtel Meurice , http://en.wikipedia.org/wiki/H%C3%B4tel_Meurice
2. History of Le Meurice, http://www.lemeurice.com/history
3. Paris 5 star hotel Le Meurice, Global Insiders, http://www.global-insiders.com/paris-5-star-hotel-le-meurice/
4. The GEM of the Palace Vendôme, The Legend of The Ritz, http://www.ritzparis.com/hotel/the-legend-of-the-ritz/the-ritz-paris-gem-of-the-place-vendome.html,1,157,156,0,0
5. Famous Hosts, The Legend of The Ritz, http://www.ritzparis.com/hotel/the-legend-of-the-ritz/famous-hosts.html,1,159,156,0,0
6. Hôtel Ritz Paris, http://en.wikipedia.org/wiki/H%C3%B4tel_Ritz_Paris
7. The Hotel Ritz in Paris, http://www.city-of-hotels.com/168/legendary-hotels-en/hotel-ritz-paris-en.html
8. Putting on the Ritz, http://www.travel-bird.com/cms/Putting_on_the_Ritz
9. Farewell Ritz Paris… We will wait Patiently,  http://blog.lhw.com/2012/06/25/farewell-ritz-paris-we-will-wait-patiently/

<宮廷酒店>文章系列:
PART I:王室行宮修建而成的宮廷酒店
PART II:國王的酒店與服務國王的酒店業者
PART III:宮廷酒店崛起於歐洲的後花園──瑞士
PART IV:全世界最美麗的18家宮廷酒店
PART V:臺灣也有宮廷酒店?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