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向瑞士取經>完結篇:【Part VIII】瑞士公私立教育成功的典範 技職教育與餐旅教育奠定經濟穩定基礎


延伸閱讀<向瑞士取經>系列文章:
1. 【PART I】第三產業的服務業為瑞士最大的經濟支柱 外勞是瑞士經濟最重要的螺絲
2. 【PART II】觀光旅遊業為瑞士經濟最重要的收入來源 瑞士乃旅館管理之母
3. 【PART III】百年觀光旅遊業穩固瑞士的經濟體 臺灣應師法瑞士最傳統與經典的旅館管理技術
4. 【PART IV】蒙特勒飯店管理大學是去瑞士學旅館管理的最佳選擇之一
5. 【PART V】教育是瑞士最優先的國家政策 教育是維持世界競爭力的主因
6. 【Part VI】瑞士分工極細到複雜的教育體系 中學畢業分流是關鍵
7. 【Part VII】瑞士私立學校專為世界各國培育精英份子 註冊處與EduQua可謂是聯邦政府影子行政部門
8. <向瑞士取經>完結篇:【Part VIII】瑞士公私立教育成功的典範 技職教育與餐旅教育奠定經濟穩定基礎


歷經長達八個月的企劃、研究、鄉野調查與寫作,戴絲參考了至少上千份中文、法文與英文有關資料,包括論文、報告、小冊子、雜誌、瑞士與臺灣政府各主要與此議題有關的單位的網站文章,也訪問過瑞士籍專業人士、對瑞士教育制度有些認識的資深媒體人,以及對瑞士技職與餐旅教育現況有概括性瞭解的遊留學專家等,才完成這一系列<向瑞士取經>文章,內容對瑞士經濟、社會、政治與教育等國家政策、制度與結構有深入且全面性公正且客觀的報導!截至目前為止,這系列有關瑞士教育與餐旅教育的文章可說是世界上絕無僅有最完整與正確的文獻了!




現在,這系列文章要進入尾聲了!從【Part I】到【Part VIII】主要在於讓大眾了解,瑞士的經濟結構與國家政策皆與「教育」有絕對的關係!教育是瑞士最優先的國家政策,由經濟領導教育,資格證書通向可行的工作,這才是讓瑞士維持經濟穩定、高就業率與國際競爭力的主因!因此,要了解瑞士的教育首要了解瑞士的經濟結構!很可惜,戴絲看遍所有相關中文資料,當然除了瑞士聯邦政府相關官方網站資料外,其餘的皆根本誤解、不了解或自以為式的解讀瑞士的經濟結構與活動,全然不知觀光旅遊業才是瑞士經濟最重要的收入來源!

瑞士觀光收益最大來源是交通(圖說:Tess)


瑞士乃餐旅教育發源地,餐旅教育對瑞士來說是何其重要!瑞士的山光秀水與百餘年傳統歷史的餐旅教育,不僅使瑞士成為觀光大國,更造就了瑞士的經濟奇蹟!


近年來瑞士整體收入高達355億瑞士法郎,其中51%來自住宿、餐飲與交通的收入,這三個觀光旅遊產品負責瑞士觀光旅遊業總體增值價值的58%!我們可以這麼說,倘若沒有觀光旅遊業,瑞士經濟將會崩盤!而外籍勞工是瑞士經濟最重要的螺絲,瑞士每4位雇傭勞動者中就有一位是外國人,缺少了各行業的外籍勞工,想想看瑞士經濟會成什麼模樣?!

HIM蒙特勒飯店管理大學Career Services Team
幫助在校生找理想的實習工作。(圖說:Tess)


觀光旅遊業在瑞士是這麼重要的經濟活動,不過由於缺乏勞動力和高成本的勞動力,這提供瑞士所有專門的旅館管理學校機會,學校在提供專業課程外,必須讓學生在整學年課程結束後進入職場實習,讓學生成為瑞士餐旅業合法的短期或季節勞工,起薪與瑞士當地人相當。

瑞士年輕學子是以志向與興趣選讀高中或高職。(圖說:Tess)


現在,戴絲來濃縮一下【Part I】到【Part VIII】與瑞士教育有關的精華文章,讓初來乍到的朋友可以簡單地了解一下瑞士教育成功的關鍵,就在於中學後的分流,由個人志向、興趣與自由意志選擇,而非成績高低來選念高中或高職(註)。
註:談瑞士教育必定指的是公立教育,在此當然也是指的是所有公立高中與高職!高中畢業生都得參加「瑞士高中會考」(matura—Swiss baccalaureate),才能進入大學或聯邦理工學院就讀;高職在瑞士指的是技職教育──2年或3至4年的技職學校,或是提供學徒制訓練的培訓中心。

下列表格會讓您更有基本的概念:
瑞士教育制度
公立教育
私立教育
教育分級
有,分三級,如下:
第一級:幼稚園與小學
第二級:(中學畢業後開始分流
中學與高中
技職教育/專業學校
第三級:大學、聯邦理工學院、教育大學、應用科大、高等職業教育等。
適用於公立的三級制。
各類學校包括幼稚園、小學、中學、高中、大學、應用科大、寄宿學校、旅館管理學校、管理學校、技職/職業教育、國際學校、語言學校、特殊教育、推廣教育……等。
管轄單位
聯邦經濟、教育與研究部之教育、研究與創新國務秘書處
瑞士州教育部長會議
各州政府
聯邦民政事務部之瑞士私校註冊處
瑞士私校聯盟
瑞士旅館學校協會
瑞士德語區私立學校註冊處
私立應用科學大學
各州政府
EduQua


2/3瑞士中學畢業生選擇技職教育 

高中畢業生只有6%通過瑞士高中會考去上大學!(圖說:Tess)


瑞士16歲以上的年輕人有2/3都選唸技職與職業教育,進入技職學校與培訓機構就讀。18歲以上的高中畢業生受教於高等教育的青年約只有6%!學子畢業時,都具備考取聯邦政府頒發專業證書的能力,約有9/10的人在這個階段會取得典型的文憑,讓他們可以立刻進入企業工作或創業,也可以進階接受高等教育階段的職業教育與培訓。

也由於此瑞士各行各業都有非常專業的人士投入職場工作,技職教育特別讓瑞士創造了穩定的就業率與最低的失業率,進而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國家!

臺灣技職教育崩解 大學浮濫寬門人人進
反觀我們臺灣呢?1990年代,臺灣政府根據修憲共識,擬定教育改革行動方案並開始推行之。臺灣與瑞士在教育政策上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臺灣是為配合政治發展與本土意識為導向,瑞士則是以促進經濟繁榮與穩定發展為導向。

1990年代教改開始了一連串的惡夢!教改改得讓追求大學學位為導向的臺灣更變本加厲!先是廢除三專,進而將專科學校改制為科大或技術學院;以促進技職教育的多元化與精緻化為由,讓高職在存廢(李遠哲的『讓高職成為歷史名詞』猶言在耳)與改辦中擺盪!造成技職教育的崩解!說好聽推行免試與多元入學方案,卻造成更多的考試!從國中到高中,除了考試、分發,還是考試、分發!

臺灣以成績與學位為導向!(圖說:Tess)


執政者為使12年國教成為政績,政府卯起勁來推動,把孩子當白老鼠來實驗,讓國中生整天活在升學考試的陰霾裡!國三生更慘,承擔了最終的升學壓力,除了考試還是考試!成績高者去念高中,爭取將來進入大學寬門的機會!成績低者則去念專校或高職。在臺灣,還是以成績決定一切!

大學寬門人人進!(圖說:Tess)


然而,這有何了不起?!自從廣設大學後,100多分也可上大學,反正四年後可拿到大學學位,是誰造成大學的浮濫現象?各式學校的「大學」畢業生滿街都是,是誰讓他們成為22K的可憐職場青年?

商周的專欄作家鍾子偉說得極是!他認為,所有理性的公民都會同意,不是所有的人都應該念大學,稀釋大學文憑的價值。所有的父母都高喊要一個更有創意的學習環境,不應該用分數來評斷孩子價值,學校的名字不應該是一切。



很多年輕學子與家長紛紛意識到,讓自己與孩子擁有國際競爭力的重要,也逐漸認清不要讓孩子活在整日「考試-分發-考試-分發」的循環裡,也終於明白一張大學畢業證書比不上一張專業證書!小留學生已經不是從前的專利,現在有更多的國高中生嚮往出國念書,更有許多家長與學生想要選念目前全世界可說最夯的科系──餐旅管理!

問題是要去哪裡念餐旅管理?瑞士當然是首選!
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UNWTO)預測觀光旅遊業在未來十年內會成為全球最大的產業之一!行政院也看準了觀光旅遊業是全世界的潮流,2009年通過「觀光拔尖領航方案」,接著兩岸三通與開放直飛,促使臺灣的觀光產業再度邁向榮景!為應付逐年成長的來臺觀光人數,臺灣的國際觀光旅館總數開始逐年成長,旅館產業所需人才眾多。然而,雖然臺灣有百餘所學校設立相關科系,但教育與訓練目標不明確,所有學生的語文能力又明顯不足,要將臺灣觀光產業推向國際舞台,其技術、態度、專業知識和管理技能均有待加強,各大專院校的師資也有待再提升。

現任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教授兼系主任、國立高雄餐旅學院餐旅管理研究所首任所長與前高餐烘焙管理系創系主任蘇衍綸表示,現在臺灣有開設觀光餐旅、遊憩、休閒、廚藝、旅館等相關科系的學校,共有114所,而每年從這些科系畢業的高職生,都要參加相關科系的升學考試。但這些人才未必皆能被業界所能用!他還點出另一個重點,他說現在大專院校已設立200多與餐旅觀光相關的系所,可惜的是,並不是每個科系,都會有非常清楚的教育目標,無法讓學生了解,畢業之後到底能去哪裡工作,或是需要什麼樣的能力。

然而,瑞士的飯店管理學校是專門與獨立的私立學校──在瑞士屬於私立教育系統,完全不屬於公立教育或技職教育之一環,而瑞士私校向來即是培養各行各業菁英的搖籃。瑞士的旅館管理學校不像其它國家的教育系統,將之編列於大學科系中;更不像臺灣將餐飲/餐旅管理或觀光等需要相當專業技術與龐複知識的學科直接下放於高職課程中!



瑞士的國土只比臺灣多出5千多平方公里,觀光旅遊業最大的不同在於,哪裡風光明媚,哪裡有溫泉,哪裡就有旅遊人潮,即使高山與湖畔也都很密集,瑞士的旅館數遍布全境(見上圖)!所以,瑞士旅館住宿是觀光旅遊業最重要的收入來源!反觀臺灣,臺灣空有秀麗的山川與壯麗海岸奇觀,照理說可以吸引更多觀光客前來,但由於觀光基礎建設仍很不足,旅館數量與旅客人數不成比例,造成旅館住宿並非觀光旅遊業最大的收入來源,而是餐飲這件相當奇特的現象!

臺灣美景:美麗的澎湖與小野柳(圖說:Tess)


根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綜合計畫處2013年3月初的新聞稿了解,雖然過去四年來臺灣整體觀光國際排名有持續上升的趨勢,但觀光基礎設施、自然資源與環境永續性卻相對落後!因此建議政府積極推行「星級旅館評鑑計畫」……等計畫,以期2016年達到星級旅館550家、國際品牌連鎖旅館20家、好客民宿1,000家,打造臺灣成為千萬國際旅客觀光大國。但從觀光局觀光旅館家數及房間數統計表來看,2011年旅館(含民宿)總數才 100多間,要五年內增加15倍,可能嗎?是否太天方夜譚了?


每年觀光總人數
旅館總間數
住宿與餐飲實質消費
臺灣
 7,311,470
 110
 77億瑞士法郎
瑞士
35,000,000
6,067
104億瑞士法郎
資料來源:2011年中華民國主計處、觀光局/瑞士聯邦政府統計資料處 
圖表製作:Tess


「觀光、旅遊及餐飲產業」現在幾乎已快成臺灣的經濟支柱,若要使其真正成為臺灣的經濟支柱,就得像名副其實的觀光大國──瑞士學習,才是不二法門!

瑞士餐旅教育培育業界菁英 文憑受國際專業組織認證
瑞士每個旅館管理學校皆有清楚的教育目標,且獲得國際各大協會與機構的認證,因此出國念書也要有詳細規劃,才能成為真正的菁英!選擇一所適合自己志向與興趣的旅館管理學校是最重要的!

我們必須知道瑞士的旅館管理學校屬於私立教育系統裡的高等教育,其學術課程、學位與文憑的認證單位與公立教育的截然不同!以下的表格可以讓您更一目了然:


瑞士公私立高等教育文憑認證單位
(點小圖看大圖)




資料來源:
1. 台灣是地球能量場的中心?,鹿溪星籽雜記部落格,http://bonamylee.blogspot.tw/2011/04/blog-post_16.html
2. 地球的能量場中心,http://www.hanshini.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energy_01&Category=393373
3. 專科學校,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0%88%E7%A7%91%E5%AD%B8%E6%A0%A1
4. 臺灣教育改革,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7%81%A3%E6%95%99%E8%82%B2%E6%94%B9%E9%9D%A9
5. 101學??大學考試入學分發  各系組最低?取分?及?取人?一覽表,http://www.jbcrc.edu.tw/data/1010806standard.pdf
6. 101學??四技二專日間部?合登記分發?取分?表,http://www.tcnvs.tp.edu.tw/WebSite/Administration/counselor/download/C4/C4-2-3-7-5.pdf
7. 學科能力測驗暨指定科目考試各考科考試說明公告,大學入學中心,http://www.ceec.edu.tw/99%E8%AA%B2%E7%B6%B1%E8%80%83%E8%A9%A6%E8%AA%AA%E6%98%8E/1000930/99%E8%AA%B2%E7%B6%B1%E8%80%83%E8%A9%A6%E8%AA%AA%E6%98%8E.htm
8. 101學年度大學院校一覽表,教育部,http://ulist.moe.gov.tw/Home/UniversityList
9. 為什麼台灣教改永遠不會成功,Joey Chung (鍾子偉),專欄部落格哈佛以後的人生,商業週刊,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3562&pnumber=2
10. 教改團體抗議:12年國教「整人」 - 國教政策 - 十二年國教 - udn文教職考,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62645
11. http://me.moe.edu.tw/junior/search/
12. 國中畢業生多元進路宣導網-全國高中.高職.五專資訊網,技專院校招生策進總會,http://www.techadmi.edu.tw/
13. 各級學校概況表(80~101 學年度),教育部,http://www.edu.tw/pages/detail.aspx?Node=4075&Page=20046&Index=5&WID=31d75a44-efff-4c44-a075-15a9eb7aecdf
14. 認識綜高,綜合高中資訊網,http://page.phsh.tyc.edu.tw/com/introduct/introduct.htm
15. ??婷:卓越的瑞士高等教育,http://goabroad.sohu.com/20120309/n337241426.shtml
16. List of universities in Switzerland,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universities_in_Switzerland
17. 九年一貫課程,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9%9D%E5%B9%B4%E4%B8%80%E8%B2%AB%E8%AA%B2%E7%A8%8B#.E5.9C.8B.E5.AE.B6.E6.94.BF.E6.B2.BB.E7.99.BC.E5.B1.95.E9.9C.80.E6.B1.82
18. 臺灣教育改革,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F%B0%E7%81%A3%E6%95%99%E8%82%B2%E6%94%B9%E9%9D%A9
19. 高職教育的重整與再出發,作者:楊朝祥/國政基金會教育文化組召集人,國家政策論壇,http://old.npf.org.tw/monthly/0302/theme-249.htm
20. 臺灣地區觀光旅館家數及房間數統計表-總表,交通部觀光局,http://t-hotel.tbroc.gov.tw/ASPReports/Rpt_091.asp?hidItemID=&hidType=1&QryYear1=2013&QryMonth1=6&btnQry=%B6%7D%A9l%ACd%B8%DF
21. Hotels in Switzerland, MySwitzerland.com—Official Website of Switzerland Tourism, http://www.myswitzerland.com/en/hotels/
22. 台灣觀光競爭力逐年提升,中央通訊社,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3070257-1.as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