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飯店大王傳奇故事系列>看優秀的侍者如何搖身一變成為飯店業者之王--凱薩.里茲



延伸閱讀:<宮廷酒店>PART II: 國王的酒店與服務國王的酒店業者/作者:Tess

有「飯店業者之王」(king of hoteliers)和「服務君王的飯店業者」(hotelier to kings)之稱的凱薩.里茲(César Ritz, 1850~1918[註],年輕時被稱為最優秀的「侍者」(garçon),他夢想成立屬於自己的王國──一個卓越的地方,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都能有賓至如歸的感受。他的夢想終於在189861日實現了,凱薩.里茲以自己的姓創立了一間享譽全球的飯店──巴黎麗緻飯店(Ritz Paris),就位於藝術之都,“Ritz”代表著雅緻與奢華;英文字 ritzy”(時尚昂貴之意)就是由他的名字及飯店衍生而來。
註:凱薩里茲因成功經營了麗緻卡爾敦酒店Ritz-Carlton Hotel被英王愛德華七世King Edward VII譽為「飯店業的國王」與「服務國王的飯店老闆」。



麗緻飯店正如其創辦人所堅持的理念:一定要有著創新、舒適與優雅的裝潢,以及符合高消費者所需的完美服務。果不其然,巴黎麗緻飯店從開張這一百多年來,一直都是巴黎、歐洲,乃至全世界各地藝術家與上流社會菁英分子的匯集之地。



出生於瑞士尼達瓦德(Niederwalder)一戶貧窮農家的凱薩.里茲,為了學習如何經營餐廳,他前往法國,在巴黎一間非常精緻的餐廳“Voisin”(鄰居)工作,直到1870年爆發普法戰爭,因食物與燃料短缺的關係,「鄰居」被迫歇業。戰後,里茲幸運地得到了巴黎「輝煌酒店」(Splendid Hotel)餐廳領班(maitre d’hotel)工作,這份工作對他而言,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里程碑!



在那裡,里茲接觸到許多在那個年代從美國到巴黎來的名流與富商,像是美國史上最富有的商人之一康内流斯.范德比爾特(Cornelius Vanderbilt)等。當這個時尚圈流動到哪兒,里茲就會跟著移動,在歐洲各地知名的度假勝地工作。18771887年間的每年夏季,里茲都受邀管理瑞士盧森的全國大飯店(Grand Hotel National);同時,他也是蒙地卡羅大飯店(Grand Hotel in Monte Carlo)總經理。

逐漸地,里茲從侍者升級為領班,再成為飯店總經理,最後還以自己的姓創建了名垂千史的麗緻飯店!

里茲在蒙地卡羅大飯店碰到了他一生最重要的工作夥伴--法國當時最火紅、也是當代最偉大的主廚、有「當代法式烹飪藝術之父」(father of modern French Cooking)美譽的奧古斯特.埃科菲(Auguste Escoffier)。1887年,他倆在德國巴登巴登(Barden-Barden)合夥開了一家餐廳。

英國知名戲劇製作人理查.卡特(Richard D’Oyly Carte)對他們餐廳所舉辦的派對留下深刻印象,主動邀請他們去倫敦經營新開幕的「撒沃伊酒店」(Savoy Hotel),他倆成功將這家飯店經營得有聲有色,他們的客人建議他倆到巴黎也開一家飯店--這建議促使了未來麗緻飯店的成立!

里茲在巴黎買下一棟大樓,花了兩年的時間改建,重新裝潢成有210間房間的飯店,1898年這家飯店終於在萬人引頸期盼下開幕了!她橫跨了一個世紀,依然是世界名流與富商最喜歡的飯店!

可以這麼說,凱薩.里茲創立了麗緻,他與他的夥伴奧古斯特.埃科菲一個抓住旅客的心,一個掌握住顧客的味覺!里茲與埃科菲兩人的合作關係一直持續到1907年,直到里茲因病情日益惡化而退休……最後,里茲於1918年病逝於瑞士庫斯納赫特(Küssnacht)

凱薩里茲的傳奇故事不僅讓世人見證了里茲與埃柯菲的相知相惜情誼,讓人感動的更是里茲不僅創立了眾人稱讚的麗緻飯店,也為了傳承古斯特.埃科菲獨創的法式高級美食,還特別創立了世界知名的「里茲埃科菲廚藝學校」(The Ritz Escoffier School)


現在,巴黎麗緻飯店與里茲埃科菲廚藝學校一起暫時歇業,進行史無前例的修復,為期兩年,預計2014年重新開幕!真是讓人懷念與期待啊!

凱薩.里茲的版圖:

麗緻飯店系列
巴黎麗緻飯店(Ritz Paris
倫敦麗緻飯店(Ritz London
馬德里麗緻飯店(Ritz Madrid
倫敦卡爾敦飯店(Carlton London……

學校
巴黎里茲埃科菲廚藝學校(The Ritz Escoffier School

【附註】
1. 很多人會把「瑞士凱薩里茲飯店管理學校」(César Ritz Colleges Switzerland)視為凱薩.里茲所創辦的學校,這是極為嚴重的錯誤!事實上,這所學校與凱薩.里茲有關的部分只在於該校用了凱薩里茲這個名字而已!

1982年,Dr. Wolfgan D. Petri在瑞士布里格(Brig)創辦自己集團的第一所飯店管理學校「高山飯店學校」(Schulhotel Alpina)--此乃現今凱薩里茲飯店管理學校的前身。1986年,他得到凱薩.里茲的媳婦夢妮卡.里茲(Monique Ritz)允諾,可以使用凱薩里茲的名字做為學校的名稱。於是,Dr. Wolfgan便於1986年在瑞士布夫雷(Le Bouveret),以凱薩里茲之名成立「凱薩里茲飯店管理學校」(Institut Hôtelier César Ritz

2. HIM蒙特勒飯店管理大學傑出校友在巴黎麗緻飯店

2010年,席琳魏克樂(Celine Weckerle畢業後即在巴黎麗緻飯店客房管理部實習,一年後立刻升任顧客關係經理助理(Assistant Guest Relations Manager)。她表示,她在HIM學習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處理抱怨,現在她每天要做的就是傾聽、道歉與對顧客的投訴採取行動!讓她最受感動與有成就感的事,就是時常會收到最難搞的客人所送的花束!

參考資料來源:
1. César Ritz, The Founder, The Legend of The Ritz, Hotel Ritz Paris
2. César Ritz, Encylopedia Britannica Facts Matter
3. César Ritz, wikipedia.org
4. Ritz Hotelwikipedia.org/wiki/Ritz_Hotel
5. The legacy of The Ritz-Carlton begins with the celebrated hotelier Cesar Ritz, referred to as the king of hoteliers and hotelier of kings by King Edward VII. , Dict.cn海詞, http://goo.gl/wDL4ZL

3 則留言:

茶非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戴絲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茶非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