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拜託!! 請停止用無禮的方式回覆或撰寫電子郵件!!



日前HIM校方轉帖了一則文章,茶非在拜讀後真的深感心有戚戚焉。

因為現在不會寫Email的人 實 在 是 太 多 了 !




其實以下列舉的例子,許多不只在Email中適用,對於待人處事也是基本的規範,茶非我就簡單翻譯一下提供給大家參考(對不起,其實翻譯真的不是我的長項 Orz):

-------------------------------------------------------------
《英文原文請見:25 Acts of Email Cruelty http://goo.gl/E8Kv58

當你抵達公司,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登入Gmail後等待著你的卻是粗魯、挖苦或貶低你的電子郵件... 這絕不是大家所預期的信件溝通方式!


運用電子郵件溝通、記錄複雜的主題或新計劃是非常方便的!但用它來激怒別人?這又是另一種粗暴無禮的用法了。

以下列舉的25種惡劣的電子郵件,它們既無法幫助任何人發揮效率、專注於工作,還可能讓人有想立刻離開辦公室的衝動:


1. 沒有任何實質的內容,只貼了一個網路連結

除非你們先前通過的Email中已經有所說明,否則,有頭沒尾的,好歹也稍微解釋一下這個連結是關於什麼的吧?(編按:這種真的超多的啦!)

2. 只回一個字。

好吧!我承認有時候這是讓對方閉嘴的方法之一,但基於禮貌,我們通常不會這麼做吧?應該不會吧?這種回應方式真的有點失禮!(編按:是有需要這麼懶得打字嗎!)

3. 慣性使用“很遺憾”這個詞

我(原文作者)以前就提過這件事了!但"很遺憾"還是一堆人很愛在信件裡使用這個令人感到不屑一顧、一點意義也沒有的詞。(編按:嗯?好像在英文信件比較常見。)

4. 謾罵

我(原文作者)本身並不愛在背後道人是非;主要是因為我很懶惰;但你永遠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把你的“幽默”給誤會,或轉給你的老闆看。(編按:要罵可以,但不要留下證據啊!)

5. 乾脆壓根兒不回覆

不知道為什麼,社會大眾普遍認為"不回覆"就是"沒有答案"的意思。建議不論如何還是要回覆一下並稍微說明一下狀態比較好。(編按:就算是不OK也講一聲吧!)

6. 糾纏不清

一般來說,大部分客戶為了跟我溝通商品問題而與我往來的信件平均值大約是六封;適度的提醒我是好的,但若是來亂的就... 。(編按:強烈建議想問的問題一次問完!)

7. 寫一封冗長的信只為了告訴我某人是個白癡

我知道人都有情緒、需要發洩;我的解決辦法?來吧!寫一封長到爆的抱怨信,然後刪了它;或是乾脆直接去找個人說話!(編按:好朋友就算了,同事的話...)

8. 無聊的人才是在乎過多的細節

我們並不是在簽署美國NASA的火箭公約,請整理你的散文、確實作出結論,你的收件人的生活會因此變得更快樂。(編按:廢話太多的文章的確令人難以下嚥...)

9. 透過Email爭論

有時候人們會在信件中起爭執,但那只會讓彼此壓力過大。善用你的電話,或選擇更好的方法:冷靜一下。(編按:總覺得這種情況真的在所難免耶...)

10. 有些事用電話講會比較好

某些時期或情況,電子郵件會顯得過於冰冷。像是試圖挽留員工,或討論未來的規劃;這些事情最好是直接用講的。(編按:重要的事用電話或面對面溝通比較好.)

11. 在信件中指責別人

這或許是避免正面衝突的好方法,但對於解決問題而言,簡直糟透了!透過信件指責人只是企圖把自己放在防守的位置上而已!(編按:有些人真的很難溝通,那也只好硬著頭皮寫看看了,至於有沒有用就... 咳!)

12. 回覆過於簡短

承認吧!我們都寄過一些內容短到不行的信件,這並不一定是件壞事,但若是沒有好好的把自己要表達的寫清楚,可是會造成溝通上的大麻煩的。(編按:很多人都懶得打字,但把話說清楚真的很重要啊!)

13. 老愛糾正別人的文法或拼字

我知道,你的收件人不清楚“effect”跟“affect”這兩個字的差異嘛!我瞭!但是糾結在訂正文法或拼字只會拖慢你們的進度而已。(編按:我只是收到信的當下自己偷偷笑一下...)

14. 花很長的篇幅解釋為什麼用電話溝通比較好

我(原文作者)以前真的常常收到這一類的信件。難道你們不覺得這時候就乾脆直接打給我並在電話中跟我解釋比較快嗎?或是信件中直接跟我約通電話的時間,省略那些冗長又無意義的解釋?(編按:我只遇過花一整大段的篇幅叫我打給他的...)

15. 特地回信譏笑不小心按到”回覆所有人“的人

雖然這行為的確有點笨,但取笑別人基本上就是個殘忍的行為。(編按:真的有人會這麼無聊嗎?)

16. 加入蘊含性暗示的字句

你可能會很驚訝人們有多常寄出引人遐想的Email,但卻也同時永久為自己留下了一個妨礙風化的紀錄,而這絕對會嚴重影響之後的考績。(編按:目前是還沒遇過這麼白目的人~)

17. 轉發垃圾信

我相信的確有些轉寄郵件是有趣或好笑的,但可以留給你自己就好了嗎?拜託?(編按:向來都立即刪除)

18. 發送連鎖信

這些連鎖信豈止煩人,根本是一點意義也沒有!還有,其實你不轉發也根本沒有人會知道好嗎?(編按:真的是吃飽太閒!)

19. 好像巴不得全世界都知道你是老闆似的

這只是另一個讓自己變得惹人厭的手法,不管是透過電子郵件還是任何其它媒介。想獲得部署的認同,最好先從下達正確精準的指令或決策,開始建立信任、尊重、甚至是員工對你的敬佩。(編按:覺得這個部份真的還好...)

20. 貶低別人

或許,你的收件人搞砸了一個項目,可能根本也不了解基本商業運作,但寫信攻擊他們只會讓你看來是個尖酸刻薄的人。(編按:有些話不需要說太多,反正別人也聽不懂。)

21. 說謊

這個部分請務必一定要注意!在信件中說謊是很容易被揭穿的,因為對方手上握有證據啊!(編按:有人會這麼笨嗎?真假?)

22. 發送GIF動畫

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會被跳舞的小貓逗樂,重點是,也不是每個電子郵件系統都可以讀取GIF。(編按:其實現在幾乎都可以讀取啦...)

23. 開除某人

是的,這是相當顯而易見、大家都知道不該用Email去完成的事情;但還真的有人這麼做過。如果你打算終止與某人的合作或聘雇關係,請務必依照既有的規定,面對面與對方溝通。(編按:這種是用Email說就太過分囉...)

24. 大幅變更某項計劃

我相信人們會使用Email來通知某些變更事項,因為這是杜絕直接面對反彈的良好途徑(編按:心態如同11所述的,把自己放在防守的位置。);但若是面臨重大改變,這就不是什麼好方法了。

25. 中止業務,關門大吉

終於到了最尖酸的最後一步了?若真的走到這裏,請務必召開全員會議,或是與個別員工一對一談話,千千萬萬不要使用Email告知啊!(編按:啊這跟上一項不是差不多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