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如何成為一名專業飯店人>【Part II】台灣星級旅館全面實施腳步慢 民宿已成發展重點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旅館及民宿管理資訊系統名錄最新資料顯示,全台合法國際與一般觀光旅館共有112家、一般旅館2,811家,以及民宿4,743家,總共有7,666家,共有169,511個房間;非法營業的一般旅館與民宿共有861家。另外,即將於2014年底至2017年底前完工的籌設中(含原老飯店改建或擴建)國際觀光與一般觀光旅館共計有42家。這也就是說在2017年底前,臺灣的觀光旅館不會超過155家!比起每兩天一家新旅館興起的大陸,或是兩年內新增了兩百多家旅館的瑞士,簡直就是牛步!這要如何跟得上國際性與全球化市場的腳步?!

HIM畢業校友在臺灣美麗的後山開的合法民宿斯圖雅特海洋莊園
戴絲認為我國旅館業管理的腳步還是要再快一點!才能跟得上國際化的腳步,增加國際競爭力,觀光政策還要更鬆綁才行,當然政治環境要先穩定,在野黨不要阻擋執政黨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和服貿協議,不要再逼臺灣走回鎖國路線,這樣才能吸引更多的外商前來投資,更多觀光客前來遊玩。民國98年(西元2009年)開始的旅館星級評鑑制度要更強力與有效地實施,以取代早已不符合時代需求的「觀光旅館發展條例」與「觀光旅館業管理規則」中所分類的觀光旅館(國際觀光旅館與一般觀光旅館)和一般旅館。說實話,誰分得清楚國際觀光旅館、一般觀光旅館與一般旅館之間的差別?除非是旅館同業與觀光局官員,搞不好連他們也有人霧煞煞!更何況是國內外旅遊者呢!


根據最新消息指出,觀光局有意在實施旅館星級評鑑制度五年後的今天加強腳步,強制所有觀光旅館都要參加星級評鑑掛上星星,但無意參加的觀光旅館就改為一般旅館繼續經營。觀光局將視評鑑辦理結果,配合修正發展觀光條例,取消現行「國際觀光旅館」、「一般觀光旅館」、「旅館」之分類,完全改以星級做區分。戴絲覺得政府一定要加緊腳步排除萬難徹底實施旅館星級評鑑制度,讓國內外旅客有統一而不致混淆的參考標準,這樣才能順利推展開來與國際接軌。

行政院於民國101年12月27日的第3329次會議通過的「國家發展計畫」最新核訂本,裡面對觀光政策的計畫是預計在105年達成來臺旅客1,000萬人次、觀光外匯收入4,700億元、星級旅館550家,以及好客民宿1,000家之目標,其中已經取消國際知名品牌進駐19家的計畫。即使現在觀光局有這樣的意願,但魄力夠不夠?觀光政策的執行會不會還要看觀光旅館業者以及旅館公會的臉色?

當我們為東方文華酒店於2014年5月18日在臺北敦化北路精華路段開幕營運而雀躍不已之際,大家可曾曉得政府在兩年前,已自動取消國際知名品牌進駐臺灣計畫!為何政府會取消這個計劃呢?政府與主流媒體絕對不會告訴你的,但是戴絲會說出實話!我們要知道,任何投資人絕對是現實的,看的是在這裡能不能讓他們賺到錢,政府有沒有推動政策的決心等等,臺灣的投資環境無法如願引進國際連鎖品牌進駐,或許可以將其歸咎於國內政治環境太糟,投資人會在戰區投資嗎?不會!投資人會在抗爭頻繁的地區投資嗎?不會!投資人會在阻擋邁向全球經貿自由的地區投資嗎?不會!顯而易見,這就是最主要的原因!

表格製作與分析人:戴絲(點小圖可看原圖)
臺灣的觀光旅遊市場早已改變!20多年前,國際旅客來台的目的是商務旅行與參加世貿展;臺灣從民國80年代(1990年代)的經濟結構開始轉型,觀光旅遊市場也跟著從商務旅行改變為觀光。再加上民國80年末期國民旅遊興起,於是臺灣觀光旅遊市場變成以亞洲旅客為主,其中以大陸團體旅客為最多。不過,由於國人熱衷國民旅遊,國內旅遊市場最大的消費者除了陸客外,國人自己也是重度使用者,故而星級旅館不夠住,使得國人自創連鎖品牌經濟型小型旅館與民宿變成最佳的選擇!


戴絲從觀光局觀光旅館管理資訊系統查詢得知,近兩年來國人住宿觀光旅館人次竟然是陸客的兩倍!其次最捧場的是民宿,而且大多還不是團體客!這就是臺灣的觀光旅遊市場與飯店業的現況!



~待續~

看完整的<如何成為一名專業飯店人>全系列文章:
【Part I】臺灣觀光政策與餐旅教育難跟上全球餐旅業腳步
【Part II】臺灣星級旅館全面實施腳步慢 民宿已成發展重點
【Part III】中國已是全球最大餐旅市場 連鎖酒店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酒店投資市場!
【Part IV】觀光大國瑞士三星酒店數量最多 臺灣在亞洲旅遊競爭力排名有進步
【Part V】國內餐旅教育跟不上時代腳步與業界需求
【Part VI】熱情是成為飯店人首要條件 須了解臺灣當今飯店產業結構和全球產業未來趨勢
【Part VII】走進世界培養國際觀的重要 多種語言能力是為了與他人溝通
【Part VIII】成功的瑞士飯店管理學校不屬於技職教育 為世界各地飯店培育出專業人才
【Part IX】遠赴瑞士念專業飯店管理學校?還是在臺灣飯店慢慢等熬出頭?
【Part X】要永遠對餐旅業有熱情!而非不實際的幻想!
【Part XI】飯店是一個有機企業體 學習飯店管理就是學習如何經營一個企業
【Part XII】擁有優越員工的人格特質有機會成為企業發展的核心 成為世界重要餐旅市場的專業飯店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