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向瑞士取經>【PART IV】蒙特勒飯店管理大學是去瑞士學旅館管理的最佳選擇之一


延伸閱讀<向瑞士取經>系列文章:
1. 【PART I】第三產業的服務業為瑞士最大的經濟支柱 外勞是瑞士經濟最重要的螺絲
2. 【PART II】觀光旅遊業為瑞士經濟最重要的收入來源 瑞士乃旅館管理之母
3. 【PART III】百年觀光旅遊業穩固瑞士的經濟體 臺灣應師法瑞士最傳統與經典的旅館管理技術
4. 【PART IV】蒙特勒飯店管理大學是去瑞士學旅館管理的最佳選擇之一
5. 【PART V】教育是瑞士最優先的國家政策 教育是維持世界競爭力的主因
6. 【Part VI】瑞士分工極細到複雜的教育體系 中學畢業分流是關鍵
7. 【Part VII】瑞士私立學校專為世界各國培育精英份子 註冊處與EduQua可謂是聯邦政府影子行政部門
8. <向瑞士取經>完結篇:【Part VIII】瑞士公私立教育成功的典範 技職教育與餐旅教育奠定經濟穩定基礎



瑞士這41,285平方公里的小小內陸高山國家,礦產資源資源貧乏,其經濟發展必須依靠對外貿易──這點和臺灣幾乎一模一樣!瑞士人口比臺灣少很多,僅有七百多萬,並且有四種官方語言(德語、法語、義大利語和羅曼語)。國內市場有限,瑞士人聰明到經過科學研發等的投資,將從國外進口大量的原材料,變成高品質的產品出口,由此爭取到國外市場。


然而所有產業中,唯有觀光旅遊業對瑞士總收入最為重要,幾乎51%都在此!我們可以這麼說,倘若沒有觀光旅遊業,瑞士經濟將會崩盤!觀光旅遊業是瑞士最重要的無形出口(註),不論是國內或國際觀光旅遊業都是瑞士最不可或缺的經濟來源!
註:觀光旅遊業為稱為「無形貿易/出口」或「風景出口」,實際上就是憑藉著這些多姿多采的自然景觀與豐富的社會文化資源把旅遊者從世界上每個角落吸引到旅遊地來的。旅遊業是地方經濟的一大支柱產業,是無形出口產業,也是重要的創匯途徑!

有「世界公園」美譽的瑞士被視為旅遊業之發源地,從古至今,世界各地人們去歐洲與瑞士旅遊為的就是一睹其自然美景和享受優質的服務。為了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瑞士各地總共有6,067家旅館,提供每年約3,500萬國際旅客住宿;約有15萬全職勞工在從事這個產業,佔總勞工的3%

全世界第一座宮廷酒店巴德魯特,興建完工於1896年。

瑞士餐旅業不只歡迎國際旅客,更歡迎國際勞工,共同推動這個產業的興盛!觀光旅遊業在瑞士是這麼重要的經濟活動,由於缺乏勞動力和高成本的勞動力,這提供瑞士所有專門的旅館管理學校機會,學校在提供專業課程外,必須讓學生在整學期課程結束後進入職場實習,讓學生成為瑞士餐旅業合法的短期或季節勞工,起薪與瑞士當地人相當。

瑞士的旅館管理學校屬於私立教育系統 不能將之歸類為技職教育系統
這些飯店管理學校必須與時俱進,定期接受「瑞士旅館學校協會」(The Swiss Hotel Schools Association, ASEH120項以上的質量標準檢驗,稍有不合格,立刻被除名。除此之外,這些學校的學生在上學期學術課程後,下學期必須進入職場實習,學生們的表現正代表學校的教育成果是否真能理論與實踐合一,業者就是最佳的檢定者。無怪乎瑞士的飯店管理學校教育品質冠於全球,受到世界各地業界的認可與肯定!

HIM蒙特勒飯店管理大學圖書館,HIM為ASEH創會會員學校之一

然而,瑞士的飯店管理學校是專門與獨立的私立學校──在瑞士屬於私立教育系統,完全不屬於公立教育或技職教育之一環。瑞士的旅館管理學校不像其它國家的教育系統,將之編列於大學科系中;更不像臺灣將餐飲/餐旅管理或觀光等需要相當專業技術與龐複知識的學科直接下放於高職課程中!

現任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教授兼系主任、國立高雄餐旅學院餐旅管理研究所首任所長與前高餐烘焙管理系創系主任蘇衍綸表示,現在臺灣有開設觀光餐旅、遊憩、休閒、廚藝、旅館等相關科系的學校,共有114所,而每年從這些科系畢業的高職生,都要參加相關科系的升學考試。但這些人才未必皆能被業界所能用!他還點出另一個重點,他說現在大專院校已設立兩百多與餐旅觀光相關的系所,較為可惜的是,並不是每個科系,都會有非常清楚的教育目標,無法讓學生了解,畢業之後到底能去哪裡工作,或是需要什麼樣的能力。Tess非常認同他的見解!這就是現在臺灣餐旅教育的問題啊!

臺灣東海岸美麗的蔚藍海岸

記得總統馬英九2012年出席觀光節慶祝大會時表示,要將臺灣發展成千萬旅客的觀光大國。這點Tess覺得挺好笑的,瑞士用腦子經營觀光旅遊業已近兩世紀,好不容易累積每年3,500萬國際旅客,且該產業為瑞士最重要的經濟來源,成為名副其實的觀光大國!臺灣政府現在將發展觀光列為重要的政策,卻沒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包括餐旅教育和觀光基礎建設等等,就妄想只要達到千萬旅客入境就可自稱「觀光大國」,無論旅客人數還是旅館數量,甚至觀光旅遊業收入總額,皆與正牌的觀光大國瑞士相去甚遠!這樣就也想自稱觀光大國,還真是夜郎自大啊!

HIM唯一校內實習的餐廳--精緻的法式美食餐廳,學生擔任外場服務員,
老師打分數,用餐客人皆為HIM師生。
餐廳只接受預約,跟真的經營一家高級法式餐廳一模一樣呢!


瑞士餐旅教育傲視全球
我們必須知道,觀光旅遊是一個講求極為龐雜繁複與完美精準的產業,若無完善的餐旅教育培育專業人才,那要發展觀光簡直就是痴人作夢!Tess以為臺灣務必向瑞士這個觀光旅遊業之發源地取經,從瑞士的餐旅教育開始學起打好基礎,才能有效發展觀光!

HIM主要的學生餐廳

餐旅業是一個價值四兆美元的全球產業,是世界最大雇主,每九名勞工中就有一名受到聘用。畢業自餐旅管理課程的人享有多種職業選擇,許多快速進步的大企業正等著這些人悠遊其中呢!事實上,餐旅公司是世界最大,且最成熟與有活力的國際企業,他們需要的是有野心卻很謙遜的人、有創意也有遠見與謀略的人、有組職能力的人、以全球與行動為導向的人,以及有自信和活力的人。您是這樣的人嗎?若是,不妨可以慎重考慮接受瑞士餐旅教育的薰陶,此乃正是您邁向正宗餐旅管理的重要起步!


根據瑞士私校聯盟最新統計,瑞士目前總共240所私立學校,約有十萬學生來自瑞士和其他一百多個國家。登記於ASEH的飯店管理會員學校只有11所,其中5所來自瑞士教育集團(Swiss Education Group, SEG)──瑞士最大且世界最頂尖的餐旅教育集團。

HIM蒙特勒飯店管理大學校園

HIM蒙特勒飯店管理大學受業界肯定 屢獲國際商業競賽大獎
2011年,瑞士GFK(是世界最大的市調公司之一)針對世界各地25家頂尖的四星和五星級飯店完成一份研究報告,其結論除了SEG獲得了這些飯店業者最信賴的教育機構,其旗下的蒙特勒飯店管理大學(Hotel Institute Montreux, HIM)更受到世界各地飯店業者的讚譽,他們一致強調HIM的學生比其他學校的學生更快融入日常事務操作,以及更容易和客戶互動。

HIM學生上課情形

Tess二十年前在飯店業工作了近十年,那時在飯店人心目中洛桑是深造的首府,HIM名氣雖沒有洛桑大,但凡飯店人也對其知曉一二!原因為何?1985年成立以來,HIM是瑞士最早的飯店管理學校之一,更是最早提供英語授課的飯店管理學校(註)之一,不像洛桑當時只有法語授課,因此成為想去瑞士學旅館管理的飯店人的最佳選擇。
註:瑞士最早提供英語授課的飯店管理學校只有Les Roches1979年開始英語授課)和HIM蒙特勒飯店管理大學。

瑞士著名飯店管理學校建校與開始英語授課時間比較表
學校名稱
建校年
英語授課
Lausanne
1893
1996
Glion
1962
*瑞士第一所私立飯店管理學校
*1977 & 2002年歷經學校更名後延用至今
*1989年新校區擴建完成
*1995年成為美系大學
1995
Les Roches
1954 以國際寄宿學校開始
1979 開始以飯店管理學校營運
1979
IHTTI
1984
1990 搬到現在的城市
2001 高等文憑被Neuchâtel州政府承認
2004 成為SEG會員學校
2004
HIM
1985
1985
SHMS
1992
建校/英語授課比HIM
Cesar Ritz
1986
建校/英語授課比HIM
CAA
2006
建校/英語授課比HIM

Tess當時從臺北市知名的無照營業套房旅館的櫃台接待員開始,後來一路從臺北最知名且最火紅的各大五星級商務旅館的客務部(櫃台接待和訂房組)、業務行銷與公關部,從基層員工做到B級主管。最後,曾想去瑞士HIM求學,學習最傳統的瑞士旅館管理技術與知識,讓理論基礎補足我工作中的盲點,以便能在職場上更上層樓,但終因某個個人因素而作罷!

SEG首屆在台校友會於2012年秋天舉行

數月前,在SEG首屆在台校友會的會場上與HIM早期校友顏鎮國(現任臺中日月潭涵碧樓總經理)相談甚歡,他是1992年畢業於HIM PGD課程。他說,他會去HIM是因為受到服務於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的上司鼓勵,以及從HIM學成歸國的同事的推薦。這讓我開始回朔以往飯店的種種,假如當時我沒有退縮,算算年限我應該至少還早他兩屆前往呢!

HIM校友、台中日月潭涵碧樓總經理顏鎮國的專訪影片,請點網址觀賞:http://www.youtube.com/watch?v=rNqJf_-tgy8


Tess給時下有志於飯店業的年輕人建議,想要學習旅館管理專門技術與知識就一定要去瑞士,瑞士乃觀光旅遊業之發源地。從十九世紀末全世界第一所飯店管理學校洛桑開始,至今發展出17所各具特色、專業且受國際業界肯定的飯店管理學校。在這17所學校裡要如何選擇一家適合自己的學校呢?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興趣與志向,是對餐飲實際操作的工作較有興趣?還是對旅館管理較有興趣?還是對國貿與觀光管理有興趣?還是喜歡廚藝?還是對精品旅館的設計有興趣?其次再來考慮學校的教育目標是否清晰地符合期待,學校的名聲以及與在業界的評價。

HIM學生團隊榮獲Millésime2011品酒大賽第三名,冠亞軍為專業釀酒學校。

HIM可說是所有瑞士飯店管理學校、商業學校或大學商學院裡最熱衷參加各項商業競賽的學校,例如全球各大商學院均爭相參加的Glo-Bus線上商業模擬競賽,自2010年起年年獲得大獎而歸!且於20132月榮獲「全球最佳表現者」百大學校,全瑞士除HIM外,無任何一所學校進入百大!

請連結下列網址,即可看HIM近年來得獎的紀錄:http://www.ulearning.org/him/HIM_NORTHWOOD_UNIVERSITY2012.html#a09


耐力、多樣性和職業道德在今日與「專業度」和「商業管理」是同等的重要!這些皆是HIM課程訓練的重點,另外,HIM更強調務實創新、完美的精準度、謹慎的紀律、可靠的品質與專業的領導才能;HIM更自詡要將這些瑞士最精純的飯店管理原則傳承給下一代!由HIM學生在各種國際性商業競賽以及畢業生在業界的表現來看,HIM的教育是成功的且值得信賴的!

以下是台視專訪HIM的報導:







資料參考來源:
2.     The biggest hotel offer in Switzerland, My Switzerland.com, http://www.myswitzerland.com/en/home.html
3.     Vocational Education, Education, swissworld.org - Switzerland's official information portal , http://www.swissworld.org/en/education/post_compulsory_schooling/vocational_training/
5.     Glion Institute of Higher Education, http://en.wikipedia.org/wiki/Glion_Institute_of_Higher_Education
6.     Les Roches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Hotel Management,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s_Roches_International_School_of_Hotel_Manageme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