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向瑞士取經>【PART III】: 百年觀光旅遊業穩固瑞士經濟體 臺灣應師法瑞士最傳統與經典的旅館管理技術


延伸閱讀<向瑞士取經>系列文章:
1. 【PART I】第三產業的服務業為瑞士最大的經濟支柱 外勞是瑞士經濟最重要的螺絲
2. 【PART II】觀光旅遊業為瑞士經濟最重要的收入來源 瑞士乃旅館管理之母
3. 【PART III】百年觀光旅遊業穩固瑞士的經濟體 臺灣應師法瑞士最傳統與經典的旅館管理技術
4. 【PART IV】蒙特勒飯店管理大學是去瑞士學旅館管理的最佳選擇之一
5. 【PART V】教育是瑞士最優先的國家政策 教育是維持世界競爭力的主因
6. 【Part VI】瑞士分工極細到複雜的教育體系 中學畢業分流是關鍵
7. 【Part VII】瑞士私立學校專為世界各國培育精英份子 註冊處與EduQua可謂是聯邦政府影子行政部門
8. <向瑞士取經>完結篇:【Part VIII】瑞士公私立教育成功的典範 技職教育與餐旅教育奠定經濟穩定基礎



瑞士已連續四年蟬連「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全球競爭力的冠軍寶座,瑞士雖然已不再是「世界最勤奮的國家」(註一)或「世界最努力工作的國家」(註二),但瑞士仍是瑞士,其經濟實力與競爭力仍是全球第一!由此可見,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與世界競爭力其實與就業率高低或就業者工時長並無必然關係!

註一:2009年,《富比世雜誌》(Forbes)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公布的勞工統計數據資料,分析總結了一份報告《全世界最勤奮的國家》,該榜單宣布世界最勤奮的國家竟然是當年全國性破產的冰島,其次為紐西蘭與瑞士,前十名都是歐洲各國,美國則吊車尾──這些上榜國家代表了就業率最高、就業者工作時間最長的 OECD 成員國。自此,瑞士就被媒體美譽為「最勤奮的歐洲人」和「全世界最勤奮的國家」!

註二:2011年,美國兩家知名商業新聞頻道「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onsumer News and Business Channel, CNBC)與「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根據OECD資料,分別做出「世界最努力工作的國家」(CNBC: “The World’s Hardest Working Nations”, Business Insider: “The Hardest Working Countries In The World”)前十名的榜單(如下圖),這兩份榜單的排名竟然完全一樣!唯獨瑞士不在這榜單上!

【顏色標示說明】豆沙色:以提高工時挽救失業率失敗的國家/藍色:不在排名內
排名
國家
2011年平均工作小時
2011~2012年失業率
1
墨西哥
3614
5.22%→5.18%
2
日本
3285
4.50%→4.10%
3
葡萄牙
3212
15.8%→16.50%
4
加拿大
3145
7.40%→7.10%
5
愛沙尼亞
3139
9.7%→9.90%
6
奧地利
3096
4.5%→4.30%
7
中國大陸
3066
4.0%→4.1%
8
紐西蘭
3030
6.53%→6.70%
9
美國
3017
8.90%→7.8%
10
斯洛維尼亞
3011
11.7%→10%
11
瑞典
3005
7.48%→8.10%
12
土耳其
2975
9.10%→9.8%
13
印度
2957
3.8%→9.9%
14
南韓
2944
3.4%→3.0%

中華民國
2144
4.39%→4.22%

瑞士
1914
2.84%→3.38%
圖表製作:Tess/資料來源:OECD, Statista, Business Insider, CNBC, 行政院主計處

由於中華民國不是OECD成員國,Tess只能根據2012年勞委會與瑞士聯邦政府統計資料處的最新勞動統計數據來做比較,試著從中了解臺灣要如何向世界競爭力第一的瑞士學習?

瑞士早成觀光大國 臺灣觀光服務業還沒轉大人
臺灣產業結構正從製造業轉型為服務業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瑞士經濟是以第三產業(即服務業)【註】為重,不僅讓瑞士成為世界最穩定的經濟體之一,也成為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之一。臺灣與瑞士雖然國土面積不相上下,我國的經濟也是以第三產業為重。但因兩國政府投注/補助資金協助產業發展的項目不同,再加上政治與地質環境等因素,其經濟發展有著全然不同的結果。
註:第三產業,指不生產物質產品、主要透過行為或行式提供生產力並獲得報酬的行業,即俗稱的服務業。服務業目前於已開發國家的產業比重約佔70%以上;於部分開發中國家比重大約55-65%。屬於服務業的行業主要有:貿易、飯店餐飲、大眾客運、倉儲物流、會議展覽、金融保險、房地產仲介、商務顧問、公共服務、民防、個人化服務、社區服務、社會工作及電信通訊產業等。

瑞士與臺灣各產業生產毛額比較表
產業別
瑞士 (2011)
臺灣 (2012)
占總產業的比重
瑞士
臺灣
第一產業
4,308.-
8,291.-
0.008
0.019
第二產業
145,345.-
128,250.-
0.262
0.299
第三產業
405,285.-
292,940.-
0.73
0.68
國內各產業生產毛額總額
554,940.-
429,410.-


製表:Tess/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瑞士聯邦政府統計資料處(Swiss FSO
單位: 瑞士法郎(中華民國各產業生產毛額及總額已換算為瑞士法郎為單位,以做比較)

臺灣的產業規劃仍很傳統,過去30年以來,臺灣的產業是以代工為重,曾讓臺灣的經濟因高科技與製造業而攀上高峰。但隨著2000年開始,臺灣主要出口產業的貿易條件逐年快速惡化,再加上後來許多製造業紛紛外移,於是使得這近十年開始,產業結構開始有了初步的改變,服務業的GDP比重均超過60%,進而才促成行政院於2009年成立服務業推動小組。

臺灣產業正在調整體質,很多媒體紛紛提出「師法瑞士」的建言,然而Tess覺得遺憾的是,這些如《遠見》這樣臺灣重要媒體仍被對瑞士巧克力、鐘錶或瑞士刀等的「老印象」所綁,還是以經濟體中次要地位的第二產業(製造業)為主!

無論是著名的瑞士巧克力,還是瑞士刀和鐘錶,
這些屬於第二產業的製造業,都還不足以支撐起瑞士整個經濟!

奠定瑞士經濟體於不敗地位的不在於其優秀的「工匠技術」,而在於觀光旅遊業!瑞士有史以來皆以第三產業來支撐其經濟體,特別是觀光旅遊業!根據瑞士聯邦政府統計資料處2010年的數據顯示,瑞士經濟整體收入高達355億瑞士法郎,其中50.7%來自於關觀光旅遊業,其中住宿、餐飲與交通的收入則占總觀光旅遊業的58%

秀麗的湖光山色所奠定的百年觀光旅遊業讓瑞士成為觀光大國!
圖為瑞士著名蒙特勒飯店管理大學HIM所在城市蒙特勒(Montreux)。

雖然臺灣這三年來因馬英九政府實行六大新興產業政策,服務業為主第三產業的國內生產毛額在總產業有了更多的比重。2012年,服務業已占總產業的68%。不過,其中與觀光休閒產業有關行業(如運輸倉儲業、住宿餐飲業和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的國內生產毛額只占總產業的6.46%而已!雖然住宿、餐飲與交通的國內生產毛額占總觀光旅遊業的84.46%!其中住宿與餐飲才占36%,換算新台幣約為313餘億元而已!照這個數字與目標的發展,仍無法因應全球觀光產業現實的軌跡!

2012年,「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UNWTO)曾預測餐旅服務業將於2020年成為全球最大的產業。我國政府對行政院經建委員會於2009年公布臺灣六大新興產業中的觀光旅遊、精緻農業與文化創意等產業的推動時,曾立下2012年(民國101年)服務業名目GDP11兆元。事實上,2012年的臺灣服務業名目GDP只有9,200餘億元,離11兆元但的目標還很遙遠!


2010年瑞士與臺灣的總體經濟收入來看,瑞士觀光旅遊業的收入約有 181億瑞士法郎,占總體收入的51%──成為支撐瑞士最重要的經濟來源。然而臺灣呢?觀光旅遊業的收入只有735億元新台幣(換算瑞士法郎約2.33億)。瑞士發展成為觀光大國,而臺灣呢?

經建會研究資料公布臺灣於2011年已位居亞太地區主要國家國際觀光收入成長率之冠;世界經濟論壇也在20123月初發表的「2013年觀光競爭力年報」中提到,臺灣整體觀光排名已逐年攀升,在全球140個國家中居第33名。不過該年報還提到臺灣的「環境永續性」與「觀光基礎設施」的表現很弱。

加賀屋、大倉久和、寒舍艾美、W、千禧、洲際等國際酒店集團
已成功入駐臺灣北中南三大城市!


臺灣觀光基礎設施正逐步更新 服務人員準備好了沒?
觀光業是很重要的出口產業,這點現在的馬政府已認清了這個事實!面對逐年百萬觀光人次的增加速度,預估至民國105年(2016)會突破千萬人大關,政府計畫於2016年達到星級旅館550家、國際品牌連鎖旅館20家、好客民宿1,000家,打造臺灣成為千萬國際旅客觀光大國。自此國內外各大旅館集團開始在臺各地瘋狂興建或改建飯店,一些國際知名酒店集團也開始紛紛入駐,準備搶食臺灣飯店與觀光市場。

即將於台北開幕的東方文華酒店

面對來臺觀光旅遊人口不斷上升,飯店的數量成倍數成長,飯店業正急需人才,臺灣雖有120多所學校設立觀光、餐旅、旅館……等科系,幾乎所有學生的語文能力相對較弱,若要將臺灣觀光產業推向國際舞台,飯店從業人員或就讀餐旅管理科系學生的技術、態度、觀念、專業知識和管理能力均有待加強!當然,各大專院校的師資更有待再提升。

全世界第一家豪華宮廷酒店巴德魯特

瑞士是觀光大國,是飯店管理之發源地,世界第一所專門培養旅館業管理人員的學校──洛桑(ECOLE HOTELIERE LAUSANNE, EHL)就在瑞士。那是120年前的事, 1893年,當全球第一家位於瑞士聖莫里茨(St. Moritz)的豪華宮廷酒店「巴德魯特」(Badrutt’s Palace Hotel)正在興建的時候,洛桑已經成立了。自此,瑞士酒店管理的聲譽遠播,使得瑞士的飯店管理學校持續在這百年來享有培訓飯店專業經理人搖籃之盛名。



全世界各地的年輕學子、飯店業者,甚至學校,均紛紛到瑞士取經,為的就是學習瑞士最傳統與經典的旅館管理技術!臺灣的飯店業需要能與國際接軌的專業人才,這些人才已非臺灣這些餐旅學校可以培育出來,最根本之道就是前進瑞士,學習專業與先進的旅館管理教育,如此才能真正讓臺灣成為國際旅客的觀光大國!

~待續~


參考資料來源:
1.     Statistical Date on Switzerland 2012瑞士聯邦政府統計資料辦公室
2.     行政院主計處服務業部門普查結果分析報告
3.     <台灣觀光產業發展創新價值研究>,高宏華等人著,《中華創新價值協會成立大會論文集》http://www.ivcnet.org/thesis-04.pdf
4.     民眾最勤奮的國家(2009),頂客社區,http://www.dk101.com/index.php/viewnews-45732.html
5.     The Hardest Working Countries In The World (2011), Business Insider,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the-hardest-working-countries-in-the-world-2011-4?op=1
7.     A Skills Beyond School Review of Switzerland, OECD Reviews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http://www.oecd.org/edu/country-studies/Skills%20beyond%20School%20Review%20of%20Switzerland.pdf
8.     The world's 15 most hardworking nations, Business, Rediff.com, http://www.rediff.com/business/slide-show/slide-show-1-the-worlds-15-most-hardworking-nations/20120803.htm#1
9.     Employment and workweek – Indicators, Normal working hours, Swiss Statistics, Federal Administration admin.ch, http://www.bfs.admin.ch/bfs/portal/en/index/themen/03/02/blank/key/arbeitszeit0/normale_arbeitszeit.html
10.  101年國際勞動統計,行政院勞工委員會,http://statdb.cla.gov.tw/html/nat/0125menu.htm
11.  Unemployment, Statista partner of Dowjones, http://www.statista.com/topics/778/unemployment/
12.  Working, Salaries, working hours and annual leave, Switzerland Guide, Just Landed, http://www.justlanded.com/english/Switzerland/Switzerland-Guide/Jobs/Working
13.  服務業發展方案,行政院重大政策說明,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http://www.ey.gov.tw/News_Content.aspx?n=3D06E532B0D8316C&sms=4ACFA38B877F185F&s=4191437255EAB7AF
15.  瑞士旅館管理學校,瑞士商務辦事處,http://www.swiss.org.tw/chinese/education/edu-1.htm#旅館管理學校



2 則留言:

戴絲 提到...

昨日正好看到聯合報整版都在探討與報導台灣經濟如何解悶的問題,幾乎所有學者和業者均建議,要政府「少管、放手」,呼籲政府要解除對服務業的管制,要鬆綁法令,加強行政效率等等。這些還真是最貼切與良心的建言啊!

茶非 提到...

這篇實在太中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