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全球第一座以世界盃為概念設計的度假村誕生了!







全球第一座可能也是唯一一座以世界盃為概念而設計的豪華度假村──巴伊亞訓練營(Campo Bahia)誕生了!它是德國足球協會(DFB)為他們國家隊參加2014年世界杯所興建的選手村,位於約有900位居民的聖安德烈(Santo André)市附近的小漁村,它在巴西東北區南端的巴伊亞州,距離聖克魯斯卡布拉利亞鎮(Santa Cruz Cabrália[註一]8公里、大西洋邊的塞格羅港有30公里。它距離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第二大城市里約熱內盧、第三大城市薩爾瓦多和第四大城美景市都還滿近的
葡萄牙航海家卡布拉爾的登陸地就在聖克魯斯-卡拉利亞

註一:聖克魯斯-卡拉利亞鎮乃葡萄牙航海家佩德羅·阿爾瓦雷斯·卡布拉爾(Pedro Álvares Cabral)於1500年從里斯本跨越大西洋遠航而來的登陸之地,後世認為他是最早發現巴西的歐洲人。

德國足球協會與德國私人企業共同為國家隊興建的選手村

當世界盃結束後,捧回大力神杯的德國人走後這座選手村也將立即以名為「巴伊亞訓練營豪華度假村」型態對外營業。這又是德國人設想周到的遠見,DFB花了兩年的時間陸續在巴西各處考察適合作為選手村的地點,他們完全摒棄巴西足協的建議,一切自己來選地點與興建符合自己所需要的選手村。

只要搭兩小時飛機即可抵達比賽球場,交通便捷。
巴伊亞訓練營渡假村地理位置便捷距離巴西各大城市都滿近的

DFB要的選手村的條件是什麼?首重不太會讓外來人水土不服的宜人氣候、安全性與隱密性,其次就是交通便捷──這也是一般度假村所要求的重要條件!德國世界盃選手村距離十二座球場一半的所在城市都很近,比如首都里約熱內盧、聖保羅、庫里奇巴、美景市和阿雷格里港等。只要搭2小時的飛機就能抵達所有小組賽的場地,而且從選手村到機場的路途也很短,中間還需要搭乘一小段的渡輪。

從巴伊亞訓練營要搭一小段渡輪才能前往機場

該選手村由德國足協與德國賀莫爾房地產公司(HIRMER IMMOBILIEN GMBH & CO. KG)共同投資興建,該地已被該公司買下。為什麼德國要捨得投資花錢興建這座世界盃選手村度假村?據該公司自述,他們預估巴西將於2018年前有望成為世界第三大工業與生產國。事實上,巴西是世界最多元的自然資源輸出國,包括農產品和礦產資源,更是擁有世界第五大鹽下油資源的國家。另外,德國為數眾多的工業公司好幾十年以來已在巴西設立自己的據點,他們相信往後還有更多有潛力的中型企業、貿易公司和服務業會相繼來巴西設點。除此之外,巴西還包辦2014年世界盃與2016年奧林匹克大賽,這些因素加起來成為這家房地產公司捨得撒下重金支援德國足協在巴西當地興建選手村的專案,他們相信他們的投資是值得的!

巴伊亞訓練營度假村鳥瞰圖

根據報導這座面積有15,000平方公尺的海邊度假村約花了4,000萬元美金(約合新台幣12.85億元),共有含有65個住宅單位的14棟兩層樓別墅、一個健身房、一個礦泉治療池(spa)、一個足球訓練場和一個餐廳,以及通往海灘的簡易通道。這些別墅圍繞著2,000平方英尺的戶外泳池,泳池旁有一個充滿世界盃氣氛的露天「世界盃酒吧」(World Cup Bar),最顯著的一件擺飾品就是以足球為主題設計的。同時,一座培訓青少年的足球學校和孤兒院也興建完成。

所有別墅均在泳池邊

賀莫爾房地產公司在規劃巴伊亞訓練營的專案時,就已經設定要找7名巴西和7名德國藝術家共同參與創作藝術作品,選中此任務的藝術家們,以他們所關注的文化和社會認同問題來從事創作,他們的作品會直接成為每戶別墅門前與屋內牆上的裝飾品,以及做為周邊環境的戶外裝置藝術品。

世界盃酒吧最顯著的吊飾

這座巴伊亞訓練營度假村也是抱持著保護自然的目的來興建的,在大興土木之際,連根拔起的樹後來被重新安置起來。所有設施的建設都就地取材,也雇用當地人來參與建設,因此也振興了當地的經濟。不僅如此,這座度假村已在世界盃結束後立即對外營業,因此也提供了不少的長期工作機會,例如專業的飯店工作人員、廚師與餐旅業中高階經理人等。

更值得注意的是,這座度假村是以不妨害生態環境的、具永續性與負責任的觀光旅遊企業!雖然這座選手村是德國足協一定要贏得世界杯的最重要策略,但他們更重視對當地人民有多少的幫助、當地文化與自然環境的維護,以及未來永續性的發展,因此「負責任」是他們要求建商要堅持的第一優先原則。

巴伊亞訓練營是巴西與德國合作的專案,它是一個獨特又能持續下去以運動與自然為主的新型態度假村。該專案該專案除了足球、觀光旅遊外,還有音樂,許多德國企業都參與共同繼續資助下去,幫助聖安德烈與聖克魯斯•卡布拉利亞這兩個地區的基礎建設,包括創造出讓當地人能勝任的就業機會,像是餐廳、酒店和劇場等,還有相關社區與巴塔樹(Pataxó)印第安保護區的整合。



社會與文化專案也是興建這度假村的概念之一,賀莫爾房地產公司執行董事克莉絲汀˙賀莫爾博士(Dr. Christian Hirmer)表示,他們很樂意支持德國足協和國家隊在巴西擁有一座理想的選手村,同時又能長期以我們的「巴伊亞訓練營」(Campo Bahia)專案來支持巴伊亞地區的人們,從2014年世界盃開始推廣這個地區的基礎建設擴建,並以運動和財務來幫助對弱勢兒童的教育改革。所以,他們還幫助聖安德烈的一座安佩爾(Ampare)孤兒院擴建工程,他們已經和慈善機構創始人 亞歷克西婭(Alexia)和凱˙梅克米爾(Kay Makemeier)一起來資助這所孤兒院很多年。

可以玩風箏衝浪的巴伊亞訓練營度假村

這座度假村正式營業後開始提供潛水、釣魚和風箏衝浪等休閒活動,每棟別墅至少有五間房、一個主要的客廳,藝術品是最主要的裝飾,別墅裡許多東西都是藝術家親手所作的。每間房都有充足的陽光,且都有陽台可以看得到海洋,還有自己的浴室、廚房與餐廳。

德國人在興建這座選手村裡的足球訓練場時應該有採信風水吧!球場正好位於與德國打世界杯比賽的球場是同一個方向,那樣太陽就在正確的位置。

巴伊亞訓練營的足球訓練場

現在這座全球第一座(應該也是唯一)以世界盃為主題的豪華度假村已經在贏得大力神杯的德國隊離去後,開始正式對外營業,已開放官網線上訂房囉!



參考資料來源:
1.     Campo Bahia, http://campobahia.com/en/#campobahia
2.     贏球方程式 德國在巴西的13億選手村大公開, 2014/7/18,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712002141-260403
3.     Campo Bahia, 2014/7/18,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mpo_Bahia
4.     Startseite, HIRMER Immobilien, 2014/7/18, http://www.hirmer-immobilien.de/
5.     Photos Of The Lavish Resort That Was Built From Scratch For Germany's World Cup Team, Business Insider, 2014/7/19,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germany-world-cup-camp-photos-2014-6?op=1#ixzz37tgmoP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