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想定下來的女孩兒們,必看!




最新一期Cheers雜誌主題單元提到2014年三月份哈佛商業評論雜誌上刊出的一篇文章《讓工作與生活雙贏》,其中的一張圖表引起了我非常大的興趣。

Cheers文章本身想表達的是下班後的生活非常重要,鼓勵大家多去尋找生活中的樂趣,藉此減低工作帶來的壓力,增加人生的幸福指數;以上都非常正確,我也非常認同,畢竟我也是相當熱中在豐富我下班後的人生;只是,我今天想講的跟這些一點關係也沒有。

且讓我們先撇開原文作者想要表達的東西。



下圖是刊載在2014年三月份哈佛商業評論雜誌上,哈佛商學院教授 Boris Groysberg 帶領600位學生,花費五年的時間,訪談3,850位"企業高階主管"後,發現主管們對"成功"的多元詮釋:
編按:由於Cheers雜誌網路版不給看,直接翻拍雜誌又違反著作權法,偏偏網路上又找不到完整圖表,我又怕直接PO英文網址很多人看到一大堆英文會看不下去,最後我只好擅自用小畫家幫他們改了一張(保留原文,反正上面的單字都挺簡單的,應該不需要翻譯了啦~),希望他們不介意才好。(純粹分享,如有造成困擾請告知,本人將立即刪除)








請點圖看大圖



*紅灰色的上表是高階主管對於"事業成功"的定義。*

如上表藍色框框內顯示,有高達46%的女性高階主管認為『事業成功等同於個人成就』,但卻僅有24%的男性高階主管認同這個論點... 也就是說,多數男性高階主管並不認為事業成功屬於個人成就?這不是挺弔詭的嗎?

從這個圖表,我們更可以輕易的發現,現代女性對於事業的衝勁、對權力的渴望、對工作的熱情、對優秀人才的渴求,全部高於男性許多;而男性似乎僅對於財務成就、每日樂在工作、挑戰性與終身發展較女性有感覺。

仔細觀察周遭,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感覺現在大多數的男性似乎真的已經嚴重草食化?多數男性的生活重心已經從事業本身偏離,他們似乎更在乎"做事的感覺"(你們明白我在說甚麼嗎?)。


*橘灰色的下表則是高階主管對於"個人成功"的定義。*
 
如下表藍色框框內顯示,有高達59%、超過半數的男性高階主管認為『個人成功等於擁有值得珍惜的關係(如家庭、愛人等人際關係)』,但卻僅有46%、不到半數的女性高階主管認同此論點... 這又是另一個弔詭且耐人尋味的地方了。

此外,對於快樂和享受、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男女性高階主管的看法大同小異;但在對財富成功的這部分,女性是0%,男性則還有12%,顯示出,對女性高階主管而言,金錢其實並不是最重要的... 我想,這意思就是,多數愛計較錢的通常工作能力也不真的有甚麼了不起吧?不知道為什麼想到這裡我有點小開心,身為女強人的自尊被小小的滿足了 ❤ 歐耶 ❤ 講坦白的,有實力還怕賺不到錢嗎?計較到底是有甚麼意義?(攤手)

從這張圖我還發現了兩件事:


1. 有錢人想得真的和你不一樣
當全世界都在倡導追求快樂/享受/沒有悔恨的時候(至少我們可以確定現在的人的確非常在意這幾件事、這些標語無時無刻都在各地出現),其實企業成功人士更在意的是珍惜自己各方面的人際關係。

2. 越來越多事業表現優異的男性願意全心為家庭付出
相較於過去認為女性比較顧家,其實現在多數在事業上有成就的女性反而無暇顧到家庭;但男性卻相反,男性反而會把家庭放在更重要的位置;這真的很有趣,也讓我想到一位男性朋友曾經跟我說過的話:「想要成功,就要先把家裡顧好。」

他說,他周遭的朋友,把家庭放在第一位的,幾乎全都事業有成、房子一間一間的買、車子一台比一台貴;而那些女友一個接一個換的,老實說,大都不知道在幹嘛。

又如同 Boris 教授於文中所說:「想擠身高層並表現出色,必須妥善融合工作與家庭,如此才不致失去自我、失去所愛、失去成功的立足點。簡單的說,就是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全力以赴。」其實想想也是蠻合理的,用心把真正重要的事物顧好,整個人的狀態也會因此變得更好,在工作上也就更能無後顧之憂的盡情努力。

雖然市調是針對外國人所做的,但其實在現今華人社會中其實也很容易找到相關的代表人物,例如橙果廣告設計公司創辦人蔣友柏、知名主持人小S、金馬影帝梁家輝、知名DJ兼作家劉軒等,都是把家庭放在生命的第一順位,極致用心的調配生活、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物上,同時漸漸得邁向更進一步的成功!


好了!
綜合以上,我終於要切入我今天要講的正題了!

想定下來的女孩兒們,現在應該知道要去找甚麼樣的對象了吧?(笑),看樣子事業有點成就的人可能比較適合我們喔!另外,心儀對象是女強人的朋友們,請務必多多體諒對方可能相對而言不會放那麼多心思在家庭上,但這絕不是因為她們不愛家或不在乎,只是事業對她們而言是個人成就,這真的太重要了!(順便自圓其說中)


《再度聲明》
圖片取自哈佛商業評論英文版網站:http://goo.gl/m23lbi
如欲閱讀中文文章全文請至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網站:http://goo.gl/uF1BV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