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為了你好,有些話其實你真的可以好好說



這幾天發生一件莫名其妙的事,再度令我感到灰心意冷;但是,哼,你們最好記著,再怎麼打擊我,也澆不熄我的熱情的。
----------------------------------------------------

記得許多年前,有位朋友語重心長地告訴我:「誰都可以惹,千萬不要惹到替妳服務的人。」

他說,先撇開事情好壞與對錯,不該惹的第一名就是餐飲從業人員!

常常看到很多人因為一點小事,比方說餐點上錯或湯裡有頭髮之類的,就在那兒客訴來客訴去,頤指氣使的樣子真是令人反胃!好了,或許他們的確在吵鬧中換到正確的餐點、沒有頭髮的湯品,但你真的能保證這餐飲中沒有被"加料"嗎?

我很久以前認識的某個人,就會在他認為是奧客的客人的餐點中"加料";用發霉的麵包烤三明治、用過期的奶油煮湯;最好是一般人吃的出來啦!而這些他所謂的奧客,就一邊沾沾自喜,一邊自以為勝利,傻呼呼地把加料餐點給吃了...



再舉個例子。

話說,某位女孩行前忘了確認自己的機票,啟程當天到了機場才發現訂位姓名拼音錯誤。她和她的母親非常不理智的在現場大吵大鬧,用相當惡劣且跋扈的態度面對航空公司及代訂機票的旅行社。最後,旅行社及航空公司冷冷地向她們表示愛莫能助,要求她們另行訂購機票。

但你們知道嗎?其實如果旅行社或航空公司願意,是有可能被通融的喔!只是客人態度太機車,讓人一點都不想幫忙,所以才乾脆放給她們自生自滅。

不覺得很嘔嗎?明明好好講就沒事了。



上禮拜我曾發過一篇文章,我想再問一遍:「你是想解決問題,還是想吵架呢?」

從小我爸就教我:「發生事情,一定要先反省自己!」但這年頭的人好像幾乎都沒有這樣的觀念,遇到事情只想卸責、推給別人,「請你給我一個交代」好像變成奇妙的口頭禪、說了會變帥似的。

問題是,你確定所有的問題真的都在別人身上嗎?就算是好了,好好說話是會讓你身體發癢嗎?你非得要凶神惡煞、得理不饒人的指著別人罵你才會開心嗎?

不是要你不可以有情緒,但聰明的人都知道,情緒不一定要對著要幫你處理問題的人發洩,畢竟要是到時候誤事,倒楣的還是你自己,幫你處理問題的人根本不痛不癢好嗎!

就像這幾天鬧得沸沸揚揚的"老外與公車司機爭執事件",過站就過站嘛!到底有甚麼好吵的,吵了司機會掉頭開回上一站嗎?凶神惡煞的,把事情鬧這麼大,最後還不是要道歉,請問意義在哪?

我脾氣很不好,但我從來就不是沒事會客訴的人,因為我非常能體會服務業的辛苦。而經過這些思考,更奠定了我從此以後在外面一定要冷靜處理問題的決心!



還是不懂?不如我們再換個角度說吧!

一個是不介意你犯的小錯、微笑著請你多幫忙,另一個是死瞪著一雙大眼、惡狠狠的命令你立刻去處理;你比較想做哪一個?

只消換個方式說話,就可以讓你面臨的問題獲得更愉快圓滿的解決,你不要嗎?Well, it's your choice.


當然啦!這世界上就是有那種一定要人家兇才會做事的窩囊廢,但老娘TM向來吃軟不吃硬(有時候軟硬都不吃),要來硬的是吧?我一定比你更硬!

----------------------------------------------------
既然都講到這兒了,我就把話講完好了:

『不要在惹到人的時候才來跟我裝好朋友,我不吃這套啦!』(翻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