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學校沒教的事 情緒管理、待人處事與健康的人生觀


上星期某日於一天內有兩則性質相近卻結局截然不同的新聞,讀後令人遺憾與不勝唏噓!新聞主角都是懂五國語言的女子,一個月領兩萬多的大學畢業生,有當立委的老爸疼,要她回家當靠爸族;一個年近50歲的中年女子,留德文學碩士,近期失業,在飢餓難捱與卡債無力償還下,選擇自盡!這兩個新聞事件有一個共同現象──那就是持續的全球經濟不景氣,深深影響著各國的經濟,這樣的社會問題發生在世界各角落,正待各國政府與人民齊心協力解決這個難題!

美元自2002年再次貶值,並持續走貶,到2008年發生美國金融海嘯,致使全球經濟不景氣,再加上美國開始寬鬆的貨幣政策,增加貨幣供給,採取美元持續弱勢政策;緊接而來的歐債危機,再次重創全球經濟!這幾年來因為各國也跟著美國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導致了「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的現象。美國可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美國與歐洲經濟不景氣影響全球各國的經濟,在全球市場下,臺灣當然不會致身事外!

問題是,我們人民要如何在經濟不景氣中自處?除了怨天尤人、自怨自艾外,還能做什麼讓自己過得更好些?我們不鼓勵大家像親民黨立委李桐豪一樣,覺得大學畢業初入社會的女兒拿起薪二萬多是一件可恥的事,像台勞,要女兒回家靠爸養。要知道臺灣有很多人因為失業,連這兩萬多都拿不到,甚至有人因此輕生!不是嗎?

我認為李桐豪的發言太情緒化,完全沒有同理心,不要只光心疼自己的女兒!他是立委,可以將心比心地透過立委身分努力推動稅制改革,落實稅負的公平正義,以及監督政府推行經濟政策的腳步要更快更完善些!不是在那裡抱怨與批評,做最壞的示範!

而那位選擇輕生的中年女子若能放下高學歷身段,其實這個社會什麼工作都可以做──只要不做壞事或出賣靈魂;也可以去職訓局上課學一技之長,不僅在上課期間有福利津貼可領,更不會讓自己挨餓,欠的債或許也就可以慢慢償還了!

我們的大學太多了,大學生與碩士滿街皆是,問題在於教育分級的制度根本不完善!以前的職業學校與商業學校或技術學校,也一味地升級成為科大、技大、應大……等等,空有大學文憑何用!這些畢業的大學生或碩士畢業沒有一技之長,有些拉不下身段的無法接受基層工作,有些認清局勢參加高普考做公務員,甚至也有人去做清潔隊員、做捷運司機和捷運站服務人員……等等。為了生活,即使月薪兩萬也搶著要去做!

我們大家都知道現在青年失業(通稱『青貧』)已席捲全球,並非臺灣單一現象。根據101年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9月份全臺失業率為4.32%,比去年下降了0.08%。英美加德與歐州其他國家高居不下的失業率在6.57.9%間,我們與日本的失業率則在伯仲之間,香港、南韓與新加坡是亞洲表現亮眼,新加坡的失業率只有2%──無怪乎吸引全球各地的人前去工作,特別是觀光產業的工作!

失業與薪資不漲雖然受到大環境影響,但也有個人因素造成失業。產業界普遍認為,年輕人還是有眼高手低的問題,喜歡某一個職缺,卻欠缺爭取的能力,同時在家庭的過度保護下,年輕人的耐力與主動性都不夠,有些年輕人甚至遇到挫折後隔天就拒不上班,態度讓人搖頭。

學校教的是知識與技術,但學校沒教的是情緒管理與待人處事的態度。大學畢業生擁有高學歷,但不表示每個人都有正確的價值觀與健康的人生觀。這就是這兩則新聞帶給人的省思!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別再怪政府,別再怪教改,別再怪食古不化只會配合政策完全忽略大勢所趨的校長、老師、家長.....因為再怪也沒用,
大環境我們改不了,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再不景氣也有賺錢的老闆,再不景氣也並非就沒有好工作,問題是自己要不要當個有心人!
此篇所言即是,情緒管理、待人處事與健康的人生觀的卻重要,但對於全球現今與未來十年的職場變化,妳是否夠深入了解,選對職場贏很大,現在就應該為自己做好最完善的學職涯規劃,許多企業一值為找不到伯樂千里馬而苦,問題是妳是千里馬嗎?現世代職場千里馬,需要何種條件?如何讓伯樂找到妳?........待續......

戴絲 提到...

您說的很對!很期待您的剖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