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如何成為一名專業飯店人>【Part VIII】成功的瑞士飯店管理學校不屬於技職教育 為世界各地飯店培育出專業人才


餐旅業是了解人與喜歡與人相處的行業(圖說:戴絲)
觀光旅遊業是最早「人的技藝的行業」(people business),也就是瞭解人、喜歡與人相處、善於溝通與協調、對人禮貌與友善、對他人尊重,且重視技藝的行業。待人處事的品質在觀光客與觀光業從業人員間早已成為構成整體觀光經驗裡最重要的要素之一。觀光旅遊和服務業一樣,要非常注重「品質」才會成功;所謂的品質,指的是具有完美的技術與積極的勞動力。

通訊、媒體、餐旅、娛樂、政府、醫療、美容...等等行業都屬於服務業。(圖說:戴絲)
要維持一定水準的觀光業發展,教育與培訓是最為關鍵的因素,所有服務人員都要能在不同程度的能力上展現相關的技能,才能承擔工作中的責任。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瑞士是怎樣培育優秀餐旅觀光人才,讓自己成為觀光大國?



大家都知道瑞士是飯店管理之發源地,但可能不知道原因。現在,戴絲就來告訴你們這個典故:十九世紀末,瑞士阿爾卑斯山壯麗的景致吸引了無數的王公貴族或富可敵國的商人來旅遊,他們都一致要求高水準且無懈可擊的服務,使得走在時代尖端的瑞士旅館老闆立即將旅館業務系統化,才能完全滿足這些顧客,這些過程就奠定今日令人稱羨的瑞士酒店管理的名聲。世界第一所飯店管理學校──洛桑也誕生於那個年代,目的是為了培育更多人將瑞士精緻的餐旅服務技術與精神傳承下去!近七十年後的二十世紀中期,瑞士才陸續出現第一批包括HIM在內的少數幾所飯店管理學校。

HIM是瑞士最早一批唯二全英語授課的飯店管理學校(圖說:戴絲)
大家應該不知道瑞士經濟是以第三產業(即服務業)為重,奠定瑞士經濟體於不敗地位的不在於其優秀的「工匠技術」,而在於觀光旅遊業吧!這不僅讓瑞士成為世界最穩定的經濟體之一,也成為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之一。

還有,大家不知道的是,瑞士的經濟結構與國家政策皆與「教育」有絕對的關係!教育是瑞士最優先的國家政策,由經濟領導教育,資格證書通向可行的工作,這才是讓瑞士維持經濟穩定、高就業率與國際競爭力的主因!

瑞士技職教育學的是如何當廚師、水電工、木匠、農夫、美容師、園丁...等等。(圖說:戴絲)
尤其大家更不知道瑞士的飯店管理學校既不屬於技職教育,也不隸屬於一般學術大學裡的一門科系,而是屬於私立教育之體系!這些飯店管理學校都是私立大學,總共才二三十所而已!而全世界各地酒店大多數傑出菁英份子就是出自這裡!

由於觀光旅遊業在瑞士是相當重要的經濟活動,不過由於缺乏勞動力和高成本的勞動力,這提供瑞士所有專門的旅館管理學校機會,學校在提供專業課程外,必須讓學生在整學年課程結束後進入職場實習,讓學生成為瑞士餐旅業合法的短期或季節勞工,起薪與瑞士當地實習生相當。

HIM學生熱烈參與SEG舉辦的IRF國際就業博覽會(圖說:戴絲)
除了瑞士外,包括臺灣在內的所有一般或科技大學所設立的觀光或飯店相關科系,大多出自於美系。1922年,美國康奈爾大學設立飯店管理學院──此乃世界第一所在一般大學內設立的飯店管理學院,以學術研究為重,其特色與瑞士飯店管理學校實務與學術兼具截然不同!

反觀我們臺灣的餐旅教育大概只有一兩所是專門的餐旅管理學校,全臺公私立大學和科技大學總共設有110餘所相關科系。雖然,目前每年有將近6,000位觀光休閒系學生踏出校門,但根據世新大學觀光系調查,只有不到1/10的學生畢業後留在本行,例如進入政府觀光部門、旅館、餐飲、旅行社、休閒娛樂產業(含遊樂園、觀光農場、運動健身),真正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多數餐旅觀光系學生畢業後轉往一般企業擔任業務、企劃性質工作,少部分轉任教職。

綜觀臺灣餐旅教育會出現這個現象只要是因為這些大專院校只培養通才,而非專才!在臺灣,即使是大專院校餐旅相關科系的畢業生,對自己的未來仍充滿許多的不確定性,也覺得自己沒學到什麼,像在這個產業發展的同學大多選擇出國念書,首選的國家當然是餐旅教育的發源地瑞士!


不過,臺灣很多學生都認為從事餐旅業或飯店業,就是從事第一線服務人員的工作,很多人很不願意去餐廳工作,認為在餐廳端盤子、帶位……等前台服務工作,或後台的廚房工作,都是很辛苦且低階的工作,學不到什麼東西,根本不認為與該產業的中高階經理人位階有什麼關聯!對此,HIM校長尤麗卡•博兒克蘭表示,必須透過旅館學習最基本的功夫,如果你不知道各部門間如何運作,就無法成為一名好的經理。如果你從未在餐廳工作,如何去應付那些不認識的人。如果你從未鋪過床,又如何成為一名好的經理呢!你必須有經驗,那就是為什麼一年級學生在第一學期要學服務、學flambée、學倒酒、學點菜服務、自助餐服務,就是要讓他們成為實力堅強的經理。因為只有透過通曉一切,你看得到進步並領導團隊。

F&B是飯店管理最重要的課程之一,這是最好學習服務的地方,
透過它才能了解各部門的運作,進而成為一名好的經理。(圖說:戴絲)
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大學畢業,但面對臺灣現在滿街都是大學畢業生的情況下,又希望孩子能夠再往上爬,唸出個碩士來;卻又擔心孩子將來無一技之長,難以立足於競爭激烈的職場!近年來,家長和學生都已嗅得這餐旅業乃全球最夯的產業,於是紛紛想盡辦法送孩子出國念書。


~待續~

看完整的<如何成為一名專業飯店人>全系列文章:
【Part I】臺灣觀光政策與餐旅教育難跟上全球餐旅業腳步
【Part II】臺灣星級旅館全面實施腳步慢 民宿已成發展重點
【Part III】中國已是全球最大餐旅市場 連鎖酒店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酒店投資市場!
【Part IV】觀光大國瑞士三星酒店數量最多 臺灣在亞洲旅遊競爭力排名有進步
【Part V】國內餐旅教育跟不上時代腳步與業界需求
【Part VI】熱情是成為飯店人首要條件 須了解臺灣當今飯店產業結構和全球產業未來趨勢
【Part VII】走進世界培養國際觀的重要 多種語言能力是為了與他人溝通
【Part VIII】成功的瑞士飯店管理學校不屬於技職教育 為世界各地飯店培育出專業人才
【Part IX】遠赴瑞士念專業飯店管理學校?還是在臺灣飯店慢慢等熬出頭?
【Part X】要永遠對餐旅業有熱情!而非不實際的幻想!
【Part XI】飯店是一個有機企業體 學習飯店管理就是學習如何經營一個企業
【Part XII】擁有優越員工的人格特質有機會成為企業發展的核心 成為世界重要餐旅市場的專業飯店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