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如何成為一名專業飯店人>【Part X】要永遠對餐旅業有熱情!而非不實際的幻想!


飯店人會多國語言是為了和他人溝通(圖說:戴絲)
往往臺灣的學生對餐旅業抱持著很大的幻想,而不是熱情!他們夢想自己可以進入五星級大飯店實習,而且是直接可以直接進入星級大飯店櫃檯實習,卻不具備任何外語流利溝通能力,也什麼都不懂,是根本不可能得到那個工作機會的。很多人在完成學業後想留在瑞士或歐洲工作,幻想可以立馬一步登天,成為這個產業某個五星級知名大飯店管理階層的人才。

以真誠的微笑示人也是身為飯店人最基本的特質(圖說:戴絲)
HIM職涯服務團隊老師馬汀強調,餐旅業界首重的是熱情,他們必須熱愛所做的事,享受所做的事;要微笑示人、歡迎客人,這是整個餐旅業所講求的。倘若學生沒有這份熱情,就不會成功,因為餐旅業正是要求很嚴謹的產業,很努力工作的產業,不過也是有很高報酬的產業。學生們想要在國際企業工作,語言能力的確非常重要!

西班牙巴塞隆納的麗緻卡爾敦酒店
HIM職涯服務團隊老師們這樣建議同學這樣選擇實習,大學部新生在第一年學術課程結束後,最好能留在瑞士當地實習,這樣他們才能發展語言能力,並逐漸明白在其他國家能做什麼樣的工作。之後,第二年學術課程結束後的第二次實習就有能力去其他國家實習了,這樣他們會有更多更多的工作經驗,能更輕易地符合五星級飯店集團的條件!比如,巴塞隆納麗緻卡爾敦酒店(Arts Barcelona - The Ritz-carlton Hotel)在這學期接收了HIM約15位學生!

奢華的巴德魯特宮廷酒店(Badrutt's Palace Hotel)是瑞士很有歷史的五星級酒店(圖說:戴絲)
老師們還建議臺灣學生不要有一定要進五星級大飯店工作的先入為主態度,務必要先好好練習自己的語言技能,語言能力絕對是產業要的先決條件,其次才是前程。但是,老師們當然也了解父母花了大把鈔票,送他們的兒子和女兒來到瑞士念書,對他們有很高的期望是理所當然。不過,老師們建議臺灣的學生,最好在第一個月或前三個月降低期待,因為大多數的學生在第一學期真的若只會英語,法語不通的話,在法語區這裡是行不通的,他們會拿不到五星級酒店很好的實習工作。

打破一定要進五星級酒店實習的迷思!
戴絲要提醒大家的是,瑞士飯店最多的就是三星級飯店,在歐洲,其實三星級酒店就已經算是還不錯的飯店了!不過,現在大多數學生都不想在三星級酒店實習,只想進入五星級酒店實習,卻忽視本身的條件與能力是否符合業者的期待!但即使在三星級酒店實習其實也會得到很好的經驗,這個經驗能夠讓你累積能力在未來足以進入五星級酒店服務!



馬汀老師說,瑞士的三星級酒店〔註5〕會讓學生在酒店裡體驗所有的工作,但是這也不是所有學生願意去做的工作,因為學生會認為三星級酒店品質又差又不好。但是五星級酒店只會雇用有優秀表述能力、英語和法語流利的人,以及懂消費者的人。因此,臺灣學生最好的狀況是一定要去我們給他們安排的地方實習,因為我們會幫他們找實習工作。如果工作看起來沒有學長姐的好,但所有學生一定都會越來越好,因為那並非是個爛實習,我們從來不會給不好的實習。
註5:瑞士星級酒店分級標準為一星級(簡單的設備)、二星級(功能性/實用性的設備)、三星級(精緻的設備且予人親切之感)、四星級(最高級與現代的設備)、五星級(獨特且奢華的設備)

在瑞士精緻的三星級酒店實習可以體驗到各部門所有工作(圖說:戴絲)
馬汀老師強調,所有的實習都一樣好,都與學生的技能有關,他們會知道什麼工作適合學生。他們絕對會優先給學生排五星級酒店的實習,但這並不會發生在每個人的身上,因為瑞士是一個很小的國家,他們必須把 雇主的期望考量進去!


~待續~

看完整的<如何成為一名專業飯店人>全系列文章:
【Part I】臺灣觀光政策與餐旅教育難跟上全球餐旅業腳步
【Part II】臺灣星級旅館全面實施腳步慢 民宿已成發展重點
【Part III】中國已是全球最大餐旅市場 連鎖酒店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酒店投資市場!
【Part IV】觀光大國瑞士三星酒店數量最多 臺灣在亞洲旅遊競爭力排名有進步
【Part V】國內餐旅教育跟不上時代腳步與業界需求
【Part VI】熱情是成為飯店人首要條件 須了解臺灣當今飯店產業結構和全球產業未來趨勢
【Part VII】走進世界培養國際觀的重要 多種語言能力是為了與他人溝通
【Part VIII】成功的瑞士飯店管理學校不屬於技職教育 為世界各地飯店培育出專業人才
【Part IX】遠赴瑞士念專業飯店管理學校?還是在臺灣飯店慢慢等熬出頭?
【Part X】要永遠對餐旅業有熱情!而非不實際的幻想!
【Part XI】飯店是一個有機企業體 學習飯店管理就是學習如何經營一個企業
【Part XII】擁有優越員工的人格特質有機會成為企業發展的核心 成為世界重要餐旅市場的專業飯店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