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全球旅者2012年臺灣最佳飯店TOP10  南北香格里拉遠東大飯店冠蓋群倫



「旅行顧問」(TripAdvisor)網站日前公布2012年臺灣最佳飯店Top 10的排行榜,不同於其他地區或國家的排行榜最佳飯店均列出25名。TripAdvisor是全球最大的旅遊網站,其旗下共有30個國家子網站,共同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旅遊社群,每月有超過6千萬名非重複的訪客,以及超過75百萬則評論和意見。這個「旅者心目中2012年最佳飯店」(Travelers' Choice 2012 The Best Hotels)活動累計上百萬旅客參與投票,選出各國最佳飯店前25名;臺灣不僅未入選全球最佳飯店,亦未入選亞洲最佳飯店,卻有10家飯店被這些旅客留有良好印象!臺灣觀光局與飯店業者都應好好省思,要怎麼樣才能在全球觀光市場競爭激烈的環境下,發展屬於臺灣自己特色的觀光?

(按小圖可看大圖)

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UNWTO9月份公布了一項值得參考的數據,2012上半年有467百萬觀光客在世界各地旅行,其中這些旅客中超過363萬人次來到了臺灣,占總人數的0.78%。我們必須知道一個事實,那就是全球的觀光旅遊市場仍以歐美旅客為大宗,只有臺灣反其道而行,以陸客為大宗,歐美客卻只佔臺灣觀光旅遊市場的17.29%


民國100年(2011年)來臺旅客已超過六百多萬人次,其中以觀光名義來臺者占總人數的60%。民國97年,馬政府開放大陸旅客來臺觀光後,陸客來臺人數每年直線上升,尤其是從民國98年開始,這四年以來始終穩居來臺觀光人數的龍頭地位;連帶地也帶動港澳人士來臺觀光的熱潮!日本與東南亞旅客這十年來一直在臺灣旅遊市場中占有重要的席位,一直穩居前兩名,直到被陸客追上!


(按小圖可看大圖)

臺灣應該善用觀光資源、文化、習俗與史跡,來發展屬於有自己特色的觀光,臺灣有什麼吸引力讓全球旅客想來?有什麼吸引力讓全球旅客來過還想再來?全民上下一致創造開放與友善的環境,而非繼續任憑少數政客散布仇恨思想、操弄族群排他或鎖國政策。

(按小圖可看大圖)

歐美先進國家及中國大陸早已相繼辦理旅館評鑑,為因應全球化趨勢,以與國際接軌,交通部觀光局隨著行政院經建委員會於民國98年(2009年)公布觀光旅遊為臺灣六大新興產業之一後,為改善旅館體系分類,以配合發展觀光,亦於該年度也跟著著手進行「星級旅館評鑑計畫」,雖然有些晚,但仍不嫌遲!還好政府已有配套補助措施,再加上,整府與有些地方政府強力推行觀光,國內知名飯店集團與國際知名飯店集團也開始在這幾年紛紛投資入駐,相信這樣定可讓臺灣的旅館業提升整體的服務品質。

Tess看好臺灣今後觀光前景,只要我們有一個好的舵手,正確帶領我們擁抱全世界,那麼我想2013年或以後臺灣最好的旅館就有機會列入亞洲最佳飯店名單中!

全球旅客心目中2012年臺灣最佳飯店TOP10



延伸閱讀<旅者心目中2012年最佳飯店TOP25>系列文章:
1. 旅者心目中2012年全球最佳飯店TOP25
2. 旅者心目中2012年亞洲最佳飯店TOP25
3. 旅者心目中2012年中國最佳飯店TOP25
4. 旅者心目中2012年臺灣最佳飯店TOP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