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向瑞士取經>PART I:第三產業的服務業為瑞士最大的經濟支柱 外勞是瑞士經濟最重要的螺絲





【前言】

士這幾年一直成為臺灣媒體的寵兒,知名雜誌《天下》或《遠見》、數家電視新聞都特別製作好幾次的專題。我國政府也在雪山隧道通車前,特別派員於2006年(民國95年)前往瑞士國際隧道安全中心(ICST)接受嚴格訓練。瑞士國土面積雖小──比臺灣多出5097平方公里(想像比新北市和大高雄的總面積還大一點),卻一直是全球觀光大國,連續四年(2008-2012)蟬聯全球競爭力冠軍!她們怎麼辦到的?臺灣到底要向她們取什麼經?

PART I】第三產業的服務業為瑞士最大的經濟支柱 外勞是瑞士經濟最重要的螺絲



瑞士經濟是以第三產業(即服務業)[註]為重,使得瑞士不僅成為世界最穩定的經濟體之一,也是世界上最為富裕的國家之一。更由於其政策的長期性、安全的金融體系和銀行的保密體制,使瑞士成為投資者的安全避風港。在所有服務業中,旅遊、商業、交通、金融業在國民經濟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註:「第三產業」(Tertiary Industry)是英國經濟學家、紐西蘭奧塔哥大學教授費希爾於1935年在《安全與進步的衝突》書中首先提出來的。各國政府深信第三產業能有利加快經濟發展、擴大就業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在服務業中,按總增加值(GVA)來看,汽機車修理最賺錢,其次是金融與保險、公共行政和房地產/科技業……那麼餐旅業呢?雖非為瑞士最重要的經濟來源,但其餐旅業卻是全世界餐旅管理之發源地!在經濟體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誰是瑞士經濟最重要的螺絲?答案是外籍勞工!具聯邦政府統計資料顯示,瑞士每4位雇傭勞動者中就有一位是外國人,缺少了各行業的外籍勞工,瑞士經濟就將癱瘓!在瑞士產業結構中,第二與第三產業乃是瑞士經濟最重要的來源,而大部分的外籍勞工是體力勞動者和助手,正以飯店業和建築業為主!所以,若第二與第三產業少了外勞的貢獻,瑞士經濟就動不起來,「癱瘓」一詞一點也不誇張!




在瑞士的就業市場裡,外籍勞工是非常重要的參與者!根據聯邦政府公布的「2012瑞士統計資料」(Statistical Data on Switzerland 2012)顯示,在瑞士工作的外籍人士共有1317千人,占瑞士就業人口的38.71%。時至今日,第三產業的服務業就業人口約占總就業人口的73%,外勞有26.1%2011年)!



根據聯邦政府統計資料顯示,2006~2011年期間,外籍勞工在瑞士各產業中的比例並未改變,仍以第二產業為最大勞動市場需求,占總產業的33.8~36.8%,如金屬製品和冶煉、汽車製造、紡織製造、化工業、航空器製造、能源事業、工程、釀酒廠和裝瓶、建造業和造船業等。



當然,瑞士也需要外籍技師、工程師、科學家和電腦科學家等專業人員,因此,瑞士在2002年公布一項新法律後,更歡迎歐盟(EU)舊會員國與「歐洲自由貿易區」(European Free Trade Area)會員國的市民,前去工作與居住。也由於有這些外勞的貢獻己力,維持了瑞士經濟的穩定,也使得瑞士的競爭力無與倫比!

反觀臺灣產經的發展,由1940年代的農業、5060年代的輕工業、70年代的重化工業、8090年代金融與高科技產業,演進到2000年以後的服務業。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2012年服務業的勞動人口約占總產業的58.74%!至此,臺灣的經濟結構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其產經濟結構已產生重大變化,服務業成為臺灣最大的產業部門!其中批發零售業約占總服務業的17%,為服務業的龍頭老大;其次為旅館餐飲業約7%

HIM蒙特勒飯店管理大學學生正在接受房務管理訓練,
學生展現完美的鋪床技術,未來必將成為飯店業尖兵!

然而,臺灣因為民情、產業發展、政經結構與瑞士不同,當然對外籍勞工的需求也大不相同。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統計資料顯示,在臺外勞以泰國、越南、產業外勞與社福外勞為主,其中傳統產業為最多外勞(約有227,806人次)從事的工作。爲引進創新研發技術與提昇產業競爭力,我國政府已大幅鬆綁並鼓勵企業延攬白領外籍專業人才,目前已有數萬人在臺工作。


臺灣VS. 瑞士第三產業各行業2012排行榜
                                 GVA排名(百萬元新台幣/瑞士法郎)
行業別
臺灣排名
瑞士排名
批發零售
1
1 (瑞士批發零售與汽機車修理放在同一行業別)
運輸倉儲
9
7
住宿餐飲
11
9
資訊傳播
6
8
金融保險
4
2
不動產
2
4
專業與科技
10
4
支援
12
10
公共行政與國防
3
3 (瑞士無軍隊,故並無國防這行業別)
教育
5
12
醫療社工
8
6
藝術娛樂休閒
13
11
其他服務業
7
5
圖表製作:Tess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行政院主計處、瑞士聯邦政府統計資料辦公室
附註1. 瑞士的其他服務業項目特指的是「家居服務活動」,與臺灣所指的其他服務業項目截然不同,故而民情所需之故而排名亦不相同!
附註2. 瑞士的不動產和專業、科技等服務業列屬同一項目,臺灣則是將之分開。


看瑞士產業結構與就業人口比例,再反思中華民國的狀況,國土面積幾乎同樣大小的兩國,要如何向瑞士取經,才能改善我國的產經體質?雖然我們可以自傲一下下,因為我國在全球金融海嘯與歐債風暴的侵襲下,國家競爭力在全球排行榜前20名中,是唯一和瑞士(1)與德國(6)三個連續四年排名未變的國家!

不過,我們要如何提升自己?使國家更具有競爭力?讓經濟更繁榮,市場更活絡,失業率再降低一些些?近年來,政府某些部門、媒體與年輕學子紛紛向瑞士取經,然而他山之石,真可攻錯?我想,臺灣若少點政客,多出幾個政治家;媒體少八卦、去煽色腥消息,多些社會議題的探討與國際新聞的報導;政府不要老是看政客與媒體臉色,不要看民調決定大小事。朝野兩方真心以國家與人民利益為考量,而非只考慮私人與所屬政黨利益,那麼臺灣定能越來越好!

~待續~


延伸閱讀<向瑞士取經>系列文章:
1. 【PART I】第三產業的服務業為瑞士最大的經濟支柱 外勞是瑞士經濟最重要的螺絲
2. 【PART II】觀光旅遊業為瑞士經濟最重要的收入來源 瑞士乃旅館管理之母
3. 【PART III】百年觀光旅遊業穩固瑞士的經濟體 臺灣應師法瑞士最傳統與經典的旅館管理技術
4. 【PART IV】蒙特勒飯店管理大學是去瑞士學旅館管理的最佳選擇之一
5. 【PART V】教育是瑞士最優先的國家政策 教育是維持世界競爭力的主因
6. 【Part VI】瑞士分工極細到複雜的教育體系 中學畢業分流是關鍵
7. 【Part VII】瑞士私立學校專為世界各國培育精英份子 註冊處與EduQua可謂是聯邦政府影子行政部門
8. <向瑞士取經>完結篇:【Part VIII】瑞士公私立教育成功的典範 技職教育與餐旅教育奠定經濟穩定基礎

資料參考來源:

1.         中華民國青輔會
2.         中華民國勞委會
3.         中華民國主計處
4.         瑞士聯邦政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