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好書推薦】無臂鋼琴師劉偉:活著已值得慶祝





劉偉()在書中提到:

「我的人生中只有兩條路,要麼趕緊死,要麼精彩地活著。」並說,「如果說老天曾以十萬伏特的高壓置我於死地,確實夠殘酷,我算是一個苦命人;但萬分幸運的是,祂又幫助我搭乘一輛又一輛順風車,奇蹟般地逃離了死亡,從這個角度上講,我更願意把那場變故當成命運跟我劉偉開的一個重口味玩笑。」

12歲的他在康復醫院的水療池學會了游泳,兩年後在全國殘疾人游泳錦標賽上奪得兩枚金牌;16歲他學習打字;19歲學習鋼琴,一年後就達到相當於用手彈鋼琴的專業7級水平;22歲挑戰吉尼斯世界紀錄,一分鐘打出了233個字母,成為世界用腳打字最快的人;23歲不僅成為中國第一個達人,而且還登上了維也納金色大廳舞台,讓世界見證了中國男孩的奇跡。

經歷了如此辛苦的人生,劉偉的不屈不撓深深的打動我。當然,如果我是劉偉,我想我還真做不到他的成就

在我讀了劉偉的書之後沒幾天,剛好有位以前的同事-A小姐-打電話給我。

A小姐,於英國大學畢業後,在當地將近一年都找不到工作。而,她的父親為了幫她,拼了命的說服她回台灣繼承傳統文具貿易公司,除了提供近台幣200萬的年薪,還在台北市買了一間價值3000~4000萬房子給她和她先生住。

A小姐的老公,從小在英國長大,是念設計的。為了支持A小姐,他甚至不惜辭去外商公司主管職位,在A小姐的貿易公司旗下負責產品設計。

被家人深深寵愛的A小姐,照理說應該是過得幸福美滿才是。但A小姐卻總是不停地抱怨。她說,每天工作5小時,工作時數太長,還說,工廠配合度太差,害她老是接不到訂單。

她甚至常常脾氣一來,就和她先生在公司大吵起來了。

聽著聽著,我真的覺得這世界好不公平!擁有非凡條件的人怠慢著、抱怨著,而願意努力的人卻是最辛苦的那幾個。其實每個人無論是在學業、工作或家庭,難免都會遇到各種困難,但,我們是否注意到,若當我們抱怨太多,我們會忘記感恩、會忘記自己所擁有的、甚至會疏忽對其他人的同理心?

我不知道掛掉電話後的A小姐之後能夠了解多少,我只是期許自己,不管往後遇到甚麼樣的挫折或困難,我不抱怨並學著感激;就如同劉偉在他狀似殘破的人生中與逆境對抗,從過程中學習,進而達成目標與理想。

如果,我們都能盡力正視自己的人生,不逃避也不屈於現實,或許成功可以只在咫尺之處?




() 劉偉,首屆“中國達人秀”總冠軍。他,生長在北京,是個“無臂人”,10歲時候因為一場電擊事故被截去雙臂。 他,就是鋼琴師劉偉,他的獨特經歷甚至被認為是當今中國的勵志傳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