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非洲經濟正起飛 豪華酒店與渡假村照亮黑暗大陸夜空



非洲這個俗稱「黑暗大陸」的地區,在經過「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註一)以及G8高峰會的「非洲扶貧行動計畫」(註二)十多年的努力後,現在不能說已經完全脫貧,但是大多數非洲國家的經濟已獲得初步的改善,讓上億人脫離赤貧,則是不爭的事實。現在的非洲已脫胎換骨,令人訝異的手機普及率,以及一間比一間更豪華旅館的落成,已照亮黑暗大陸的夜空,非洲的耀升讓世人得一起來見證奇蹟了!

非洲佔全球總陸地面積的20.4%,人口約10億,約佔全球總人口的15%。非洲是世界面積第二大洲,同時也是人口第二大洲。至今大部分的非洲地區仍很貧窮落後,即使國際機構(包括G8『扶貧行動計畫』、聯合國的『千禧工程』等)多年來投入相當資源人力,改善的效果雖然有限,但實質發揮了一定的成效。不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各國大城市受益了──這是必然,各國經濟發展通常是從首都和大城市開始!



許多經濟學家發現,年輕而健康的人口正是經濟發展中最寶貴的資源。聯合國曾估計,非洲總人口於2050年將達19億人。非洲10億人口中有將近3億是非洲的中產階級與精英份子,這些非洲人與世界各地其他人種一樣,都熱愛科技產品與享受生活。根據2011年的統計顯示,非洲約有五億人擁有手機,普及率高達50%;絕大多數非洲人都在使用行動裝置上的網路銀行,原因是他們還沒機會使用傳統銀行!



非洲開發銀行把目前每天可花用2-20美元(約台幣60-600元)的非洲人,列為中產階級,他們的總人數已有3億2,600萬人,預估2050年將達10億人──占聯合國估計非洲總人口的半數!

根據報導,非洲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大約5%,雖然不算太高,但已遠比其他洲高。許多投資銀行家預測,如果按照目前成長速度,到2050年,非洲經濟的規模會比美國和歐洲加起來還大。雖然現在中國是全球矚目的投資市場焦點,但非洲的改變已逐漸吸引全球許多企業的注意。據說,現在這些投資人對待奈及利亞首都拉哥斯和肯亞首都奈洛比的態度,就跟他們過去對待德國法蘭克福及日本東京一樣。



莫怪許多大企業與國際酒店集團已準備搶食非洲這塊大餅!各式各樣的豪華酒店、渡假村或是樹頂旅館,在非洲旅遊熱潮的當下提供了多樣化的觀光渡假服務!國際旅館開發商近年來紛紛在非洲幾個大城市趕工興建高級旅館,目前光是規畫中的客房數量,就大約是40,000間,且預料還會繼續成長。



註一:2000年9月,全球各國首腦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表決通過了「聯合國千年宣言」,以減輕影響著幾十億人口的貧窮、饑餓和疾病問題。根據這個宣言,各國承諾將共同合作降低極端貧窮人口比重,並設立以2015年為最後期限的「千年發展目標」。非洲首當其衝,成為聯合國極度重視急需改善貧窮、飢餓與疾病的區域。

註二:2005年7月,「八大工業國組織──法、美、英、德、日、義、加、俄」(Group of Eight,簡稱G8)各國領導者在蘇格蘭領袖高峰會結束前,呼應「聯合國千年宣言」而共同簽署了「非洲扶貧行動計畫」,承諾到2010年將扶貧援款增加一倍,達到500億美元,並免除非洲14個最貧窮國家的債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