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誰說書上學不了東西?



那天,我們在討論幾個國外學校課程內容的差異性。
有人開玩笑的說了這麼一句話:「What can you learn from a book?」

坦白說,我是非常不以為然的。

(圖取自網路)

過去,人們並不像現在這樣一窩蜂的考大學、念碩博士,我的上一代有許多人是高中職或五專畢業就進入職場打拼了。當時人們總覺得,一定要努力栽培孩子念大學,因為大學生可以找到比較好的工作、承擔比較高的職位、領取較優渥的薪水;是的,老一輩都是這樣的!

直到經濟起飛的那幾年,原本狀似昂貴的大學學費,對越來越多人而言再也不算是負擔;當小小的台灣竟然塞了160所大學;大家又改口說:「一定要念到碩士才夠!」後來又說:「要出國留學才找得到好工作!」

(圖取自網路)


而,在碩博士堆成山、留學生滿街跑的現在,我們又開始聽到四面八方而來的聲音:「學位那麼高,結果根本不會做事!」、「念那麼多年的書,結果工作都用不到!」

於是越來越多人放棄攻讀學位,選擇直接投入職場累積工作經驗、考證照、學語言... 開始越來越多人排斥理論性的課程,只想要實務性的訓練,天真的以為這樣進入職場就一定沒問題...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圖依然取自網路)

事實是,不管做任何事,實務與理論都須並重,缺一不可!不管是從做中學(透過實際運作了解理論),還是從學中做(學習到理論後透過實際運作驗證),兩者都是相互呼應、密不可分的!

並不是書上或學校學不到東西,而是大部分的人不懂怎麼將書上或學校老師教授的理論套用到實務上!而,有些人從工作中得到寶貴的經驗,卻沒發現那其實就是書中或學校教授的理論!

當然啦!我也曾經和絕大多數的人一樣有相同的"書本與學校無用"迷思。而我是甚麼時候發現我錯慘了呢?我想一定是從我開始迷上工具書進而慢慢發現理論的重要性的時候吧...


誰說書上學不了東西?我就是從書堆裡慢慢爬出來的。


不如咱們就從學校談起吧!

我相信上過大學的都能體會:「千萬不要期待大學教授會像教中小學生一樣,一字一句的向你解釋。」;甚至,多數的大學教授其實並不知道怎麼教書(嗯,承認吧),他們的強項通常是做研究(嗯,通常);當年我剛進入大學就讀,一度很火大的覺得教授大概以為我是天才,因為他們根本覺得我甚麼都應該要知道所以完全沒從基礎開始探討。

當我們進入大學階段,卻不知道如何靠自己學習的時候,一切就毀了、慘了、完蛋了... 又因為不能理解教授到底在教甚麼鬼,當然也就無法利用在生活或工作上;雖然寫寫報告、做做presentation還勉強可以混張文憑,但老實說吧:「我們根本不知道我們在寫/說些甚麼!」

然而認真想想,撇開教授的教學是否能確實讓我們理解;教授教的東西真的沒有用嗎?還是我們自己不懂思考與應用呢?

小學的時候,我超級不能理解為什麼老師要叫我們默寫一大堆課文,當時我真的覺得蠢斃了!(不過,為了博取好成績以滿足自己的好勝心,我還是背得很認真,練習的時候如果背錯還會狂扁自己;對!就是用課本狂K自己的頭,我父親常常被我嚇到)然後,當時以及往後的學生時期,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的作文成績一直還不錯;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得懂大部分的文言文;也不知道為什麼就算我不太唸書國文成績還是可以保持在還算高的level;重點是,我沒有也不會特別去想"為什麼";但若是你現在問我,我會說:「當然是因為小學時教導我的那幾位老師,透過一拖拉庫的默寫和練習,點點滴滴的培養並累積我的國文造詣和語感*。」[*註] 這裡所謂語感,就是對語句的感受。


(圖依然取自網路)


如果當時沒有經過那麼多文章默寫與理解的訓練,我現在可以寫出這麼多長篇大論嗎?我非常懷疑。(畢竟小時候的我是不看書的,除了漫畫書)

同樣的,其他的課程、其他的學校、其他的老師,也都一樣。如果我們能進入對的學校、遇到對的老師、選到對的書本,那當然是最好(有注意到我都是說"對"的,而不是說"好"的嗎?因為我認為這世界上並沒有所謂好的,只有適合自己的;找老師就跟看醫生一樣,不是誰都能教會你,也不是誰都能把你醫好);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因為一切的重點都在於,我們是不是能夠理解造就這些理論成為理論的原因?我們是不是能夠懂得將之運用於所需?

倒過來說,一個人若只知道拼命工作,不知道進修(看書、上課都算),他或許還是能有所成就,但相較於擁有理論背景或有在進修的人,他進步的速度通常是比較慢的;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大家總說學歷不是萬能,但學歷依然很重要的原因。但若是你真的只把在學校的時間用來換一張文憑,很顯然,不是學校在浪費你的時間,而是你在浪費且不懂經營、規劃你自己的人生


接下來來談談選書的方法吧!
學校的教材我就不提了;不得否認那些是真的過於偏重理論,但它們並不是沒有用;你比別人了解越多的理論,就越能從實務中融會貫通

我個人偏好的書籍,比較像是"別人的經驗"或"研究的結果",我認為對我來說這是最快吸收知識及學習解決問題的方式。譬如,當我對人類的心理感興趣,我不會去找心理學概論,而會去找"如何看透人心"之類的教戰工具書,並且從生活及工作中試著去驗證書中所提到的技巧,更進一步的將技巧變成自己的(如果你只是看完書把方法記下來而不去驗證,很快就會忘記了)但是!如果今天我想更進一步了解心理學,而非只是運用,我就會去翻閱心理學概論了。


如何?誰說書上學不到東西,我就是這樣慢慢成長的!

而且,請相信我!
黃山谷言道:「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乏味。」真的是有他的道理的!

這樣解釋,不知道各位還明白我在說甚麼嗎?
反正只是人魚公主在唱歌,有幫到各位是最好,沒幫到的話... 就隨緣吧!

2 則留言:

A-Jay Masta 提到...

理論和實踐是都非常重要的!
光讀書但卻沒有機會去實踐,就算讀到死你也不會任何東西~
但光會蠻幹卻不懂之中的技術理論,哪就算作到死也不會作出什麼好東西~

一個擁有高強內力與神功的武功高手,但卻缺乏實戰經驗,也是有可能會被一個擅長打獵的農民給用計幹掉的~

讀書絕對能夠幫助你學習知識~實踐能夠幫助你累積經驗!

茶非 提到...

可惜很多人都搞不清楚。
不是不看書,就是看了跟沒看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