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啥?瑞士飯店管理學院不被瑞士政府認可?屁啦!


[註] 本篇文章為本人於 2012/05/18 17:52 寫於本人之奇摩部落格"老娘就是【吳。宇希】",該網誌現已關板,故將文章移駕於此,希望能供給更多有需要朋友參考。


最近有學生很緊張的告訴我,網路上有關於瑞士飯店管理學校學歷認證的謠言,上去看了一下,發現有幾位很有趣的所謂的「曾經到瑞士求學但回台發展不順利的學生」,其中比較執著的兩位,一位叫做「我的心留在瑞士」(知識檔案不公開),另一位叫「楚歌」(這麼巧?知識檔案也不公開耶!),還有一位自稱有花時間找真相的「念旅館管理請三思」(嘿嘿!真的很巧,知識檔案同樣不公開呢!嘖嘖~),「非常熱心」的因為認為「自己在職場上失利一定是因為去瑞士念了飯店管理」而在奇摩知識家上發表抨擊瑞士飯店管理學校的言論。


看到這幾篇"發了瘋似隨處張貼"的留言,還真是令我感到啼笑皆非啊!從這邊我就可以完全理解為什麼你們職涯發展不順利了;你們,真的好閒喔!(茶)


  我絕對支持且百分之百希望甚至可以說是拜託同學們在出國留學前一定要確實了解當地教育制度的狀況。


告訴我這個消息的學生其實問遍了各家學校的代辦,甚至還發信到內地詢問,但是據說她得到的回應不是答非所問,就是說了跟沒說一樣...;為什麼呢?因為這種政策問題代辦通常是不會去探討的,他們只要管好招生就好了。

但是!學生當然知道學校所提供的學歷即使不在台灣教育部參考名單仍是世界認可(網路上都有寫);當然知道學校受到ASEH和NEASC協會認證所以品質有保障(學校簡介上也有寫)… 但現在的問題是到底瑞士飯店管理學校是不是有受到瑞士政府認可呢?


我們都知道當然有,但總是要把來龍去脈講清楚嘛!


本小姐從事留遊學移民暨補教業超過十年、推廣瑞士飯店管理教育長達四年;我敢保證,即便是年資比我更久的其它代辦可能都未曾細查過相關資料,這種事大概只有我這種凡事都要追根究柢的龜毛人會做了。


今天,我就大發慈悲的在這邊把事情解釋一遍,歡迎各家代辦參考、抄襲或瞎掰這些事情你們本來就知道;理由是我由衷的希望所有的瑞士飯店管理學校代辦業務們可以不要再用話術或胡扯的方式矇學生,而是給學生最正確的資訊:


首先,關於瑞士教育制度是這樣的,跟台灣很不一樣,台灣教育是由教育部統一管控,但瑞士採聯邦制且雖然有教育局但並沒有聯邦教育部,教育是各州州政府的責任。各州州政府擁有絕對的教育自治權,聯邦政府僅有原則立法權。


原本聯邦大學和聯邦研究所由聯邦內政部負責管理、州立大學由所在州政府管理、高等專業學院(例如瑞士飯店管理學校)由聯邦經濟部負責管理;也就是說,瑞士私立飯店管理學校有沒有被政府認可,請去問聯邦經濟部,而不是問教育局;既然是經濟部管理,當然就是工商登記,這不是廢話嘛!再順道一提,2011年起,瑞士教育局將改由瑞士聯邦經濟部管理。


相信各位應該不會以『學校是由哪個政府單位管轄的』來評定學校的是非好壞吧?人家政府的做事方法關你甚麼事?


如果硬要追究瑞士教育局對瑞士飯店管理學校的認可狀況,在這邊告訴大家,瑞士教育局僅認定『以瑞士官方語言授課』的學校(幫這幾個熱心的朋友們複習一下,瑞士官方語言為法語、德語及義大利語喔!),因此,以英語教學的瑞士飯店管理學校是不被教育局看在眼裡的(這可能要追朔到種族問題,今天就不談了吧!);不過反正也沒差,因為這些學校根本不關教育局的事。


問個簡單到爆的問題:「假設這些學校真的未受到瑞士政府認可,為什麼瑞士商務辦事處(這無庸置疑絕對是瑞士在台的官方單位)會邀請它們來台灣參展並舉辦說明會呢?難道你以為瑞士政府很缺錢?那你就真的太不了解瑞士了,趕快去做功課吧!阿彌陀佛。


所以啦,這幾個熱心的朋友們,搞不清楚狀況就算了,麻煩請不要拿台灣教育的思維去思考瑞士或甚至其他國家的教育,假設全世界教育制度與思維都一樣,台灣人也不需要出國進修了,Okay?


至於台灣教育部這邊嘛,再次強調,現在只有『參考名單』,沒有所謂的認可名單。在國外『非台灣教育部參考名單內之學校』求學的朋友們的學歷文件只要經過當地政府單位及台灣駐當地辦事處蓋章認證(對 台灣教育部來說,這些蓋章動作就叫"查證"),回到台灣都是被認可的;但是!有預計考取公職或從事公立學校教職的朋友們就要注意,若是你們選擇的課程是台 灣沒有的(比方說PGD),公家機關的確是有可能因此關門不給你進去的;我只是說有可能,沒有說一定,因為我就有學生PGD畢業工作一陣子後在大學及專科任教;簡而言之,重點還是在各位的能力,少在那邊怪學校或學歷


再來講到熱心的朋友們一直不斷提及的駐瑞士台北經貿辦事處網站上的公文。親愛的,難道你們沒發現這篇文已經被官方主動刪除了嗎?如果不是因為有問題,他們刪除這個幹嘛呢?你們一直拿一篇『已經被刪除的問題公文』來嚇唬台灣學生及家長,請問你們居心何在?我猜你們的心態大概就像被甩了的前女友一樣因為自己不順遂所以心有不甘才想拖其他人下水吧….


瑞士,不僅是飯店觀光管理教育的發源地,更重要的是,絕對是先鋒!也因此才能獲得全世界的讚譽並爭相前往學習並帶回自己的國家發展;甚至也有世界各 地的『商人』因為覬覦瑞士飯店管理教育可觀的投資報酬率故前往瑞士開設相關的學院(我在這邊就不舉例了,請自己上各個學校網站找答案兼練英文吧!);你當然可以選擇到其他國家自以為比較省錢的學習『二手課程』(為什麼是二手?因為大家都是從瑞士學回來的啊。),但我想問:「各位,橫豎都是要花錢,有機會為什麼不學最好、最精闢的呢?」這也是為什麼我總是不停的強調,請大家一定要確定自己所選的學校是百分之百由瑞士人所創辦經營的啊~(茶)


既然都講到這邊了,我就再順道一提好了!由於瑞士的專業學校是由經濟部管轄且採工商登記,當然底下的學校品質是有可能會參差不齊的;日前台灣教育部就發過一篇文,上面提到『2003年9月,教育部曾發佈留學預警,提醒赴瑞士私立學校留學應慎重。近來,赴瑞士私立學校留學人員利益受損害事件仍時有發生。 如,有的學生在國內交了學費尚在等待簽證時就被告知學校已倒閉。有的學生到學校上課僅幾週,學校便宣佈破產。』


身為『留遊學界的中肯女王』,我要很苦口婆心的勸大家,瑞士飯店管理教育真的很棒,但選擇瑞士飯店管理學校有很多眉角,而這些眉角代辦並不一定會告訴你(因為大部分的代辦自己也搞不清楚),這邊提供幾個比較重要的觀察點給大家參考:


1.    請確認自己真的對飯店觀光產業有所嚮往
是啦是啦,有夢最美是沒錯,但只懂得活在夢裡是很恐怖的。坦白說,各行各業都有各自艱苦、麻煩、討厭的地方,所以我認為,用「飯店業很辛苦」這種理由要求 孩子不要追夢是很沒道理的(畢竟,哪個行業不辛苦呢?我也覺得我要花時間處理一堆無知的人桶出來的簍子很辛苦啊!);然而,多數人的確真的不了解"飯店觀 光產業到底在做甚麼?"、"囊括了甚麼?"、"哪一部份是適合自己的?"在這種情況下貿然選擇科系很容易招致後悔,尤其以出國留學的最為顯著,因為花費的 金額較大,感受將更為深刻;你們的隨隨便便與不清不楚,不只影響你們的未來,對認真教學期望大家有所發展的學校來說更是大大的不公平。

2.    請確認學校有受到政府認可
注意!我是說政府,不是說教育局;這一點當然是最基本的。瑞士商務辦事處網站所介紹的學校都是受到認可的。

3.    請了解學校的背景
這一步我覺得其實有點像買股票。除了學校的歷史、環境、服務、所屬集團等基本資料外,太新的學校、太便宜的學校、自稱有獎學金的學校,更加要多多注意細節的部分;正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啊~ (茶)

4.    請徹底了解學校的課程
我在帶學生去瑞士商務辦事處簽證時遇過很多申請其他學校的學生,常常發現他們對自已學校課程的特點都一問三不知,竟然就這樣傻傻的付錢準備出國了;然後呢?到時候再來一邊後悔一邊怒吼:「這不是我要的!代辦騙人!」
來來來,咱們認真思考一下,搞不好不是代辦騙你,根本就是你自己騙了你自己。

5.    其實出了國,一切就得靠自己,但還是注意一下代辦與學生的互動狀況
尤其是如果你希望你的代辦像你媽一樣關心你並追著你跑的話,這一點真的很重要。


最後我想要關心這幾個熱心的朋友們一下。老實說,我不知道你們是誰、是哪一所學校畢業;我甚至懷疑你們到底是不是瑞士回來的。你們說你們同校的同學也跟你們一樣在台灣就業狀況不理想,起薪都是兩萬多;我是不知道你們到底有多不食人間煙火啦,但看你們的薪水就知道你們肯定是之前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的。這個社會就是這樣,不管你選擇哪一個行業你都得從基層做起,這是既定的事實;不要說台灣啦,全世界都一樣;你以為你出國回來就可以從主管幹起?請問你哪位啊?你把那些辛辛苦苦在職場耕耘的人當甚麼啊?照你們這麼奇妙的想法,從小在國外長大並在國外念完博士回來的人不都該當總統啦?真是有夠可笑!


的確,有人出國回來就直接找到主管工作,我的學生之中也不乏這樣的優秀人才(而且不是靠關係);試問,你們有跟他們一樣優秀嗎?再問,你們有試著讓自己跟他們一樣優秀嗎?如果你們有,你們今天就不會耗時間在知識加上廢話連篇而會去充實自己啦!


喔喔,除非,你們根本就不是瑞士回來的學生,只是為了混口飯吃在胡扯罷了。話說回來,胡扯也是講方法的,請查明後再來,謝謝!




相關參考資料如下:
瑞士教育資訊(出自瑞士駐台商務辦事處網站)
瑞士教育局網站
瑞士學歷如何驗證?(出自台北駐瑞士日內瓦經貿辦事處網站)
國外學歷查證認定作業要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