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麗晶酒店集團成功在歐洲推出綜合開發案 成為五星級飯店管理式豪宅的先鋒




晶華酒店集團自2010年買下美商Carlson的麗晶酒店全球經營權,承接全球17 間麗晶酒店的經營管理工作後至今,除了麾下旗艦酒店──台北晶華酒店年年賺錢與得獎外,更加速布局全球市場,特別選定歐州為當前布局的重心,積極推動當地綜合開發案,朝向五星級飯店管理式的豪宅。據報導,這種開發案特別受到歡迎,正在歐洲市場崛起。 

2012年,台北晶華酒店今年榮獲《Conde Naste Traveler》讀者票選,榮登「Gold List 世界最佳酒店金榜」;同年,也獲「Trip Advisor」(TripAdvisor.com)旅者票選,分名列台灣最奢華前10大飯店之列,且排名第一。除了獲獎連連外,今年前3季稅後純益8.1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8.47元,成為國內上市櫃飯店業的獲利王!


晶華集團董座潘思亮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近期歐洲市場陷於歐債危機,但晶華透過飯店管理的發展模式,已成功在歐洲的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奧地利、義大利和德國等地,開發5個結合五星級飯店、精品與豪宅綜合開發案。在當地漲到1.2萬歐元天價的五星飯店管理式的豪宅,已賣出八成,銷售狀況非常好,成為當地廣受歡迎的綜合開發案。

潘思亮自我分析開發案成功的原因在於,歐債危機中,發生財務問題的是政府,不是個人;歐洲人長期以來累積不少積蓄,歐債危機讓歐洲人對銀行產生疑慮,市場資金轉向不動產等投資標的。而且,一般飯店需要10年以上才能回收,這種綜合開發形式下,一開始豪宅賣出的錢,就能幫開發商回收所有投資成本,解決資金問題。 


在臺灣,這種結合星級飯店或渡假村與豪宅的綜合開發案早在70年代就曾蔚為風潮,可能是太前衛或經營不善的關係,不久後即曇花一現!以桃園芝麻酒店(見上圖)為代表。


臺灣的建築業這幾年又開始玩這種結合五星飯店、精品與豪宅綜合開發案,這些正在興建或已落成的豪宅正符合21世紀人們的口味,富豪紛紛搶著進住!現在把這已在臺灣玩過與流行過的玩意兒,移植到歐洲,竟然意外成為歐洲建築與飯店業的先鋒!且成為市場上的寵兒!

(蒙特內哥羅麗晶酒店

潘思亮自豪地表示,這種結合五星飯店、精品與豪宅綜合開發案,由麗晶集團管理豪宅,屋主不在時,可以把豪宅當一般飯店大套房來經營,再與屋主分享利潤;房間規劃模式,讓一般房客不會感覺到這是另一個人的家,入住期間同樣可以享受到飯店的各項設施與服務,而真正屋主可以隨時回來度假。他還強調,他們是第一個將此模式推廣到歐洲的旅館業者。 

除了歐洲市場外,麗晶集團其他海外布局又如何呢?
 

潘思亮強調,以奢華著稱的麗晶酒店在歐洲和東南亞都很受到歡迎,尤其是曼谷、馬尼拉、雪梨、日本、香港等。目前海外已有5間麗晶酒店在營運中,另有2間即將開幕──12月中的普吉島麗晶,以及明年第1季開幕的峇里島麗晶酒店(見上圖下)。預期2014年後開幕的有吉隆坡、中東杜哈和阿布達比(見上圖上)。 



但是潘思亮表示,中國人普遍有「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心態,反而會因為麗晶是臺灣人經營的,在兩岸反而沒有其他國際酒店集團受到歡迎。這也是相較於其他國際酒店集團看中大陸旅遊市場的繁榮,麗晶在大陸反而比較謹慎,目前正在洽談的大陸地區有上海、海南島三亞和成都等。 

最後,潘思亮在專訪結束聲中再次強調,臺灣近年由於政府政策上大力支持,觀光產業才會如此熱絡。臺灣有很豐富的文化資源、人民也很努力打拼,使得臺灣文化旅遊競爭力增強。他建議,未來飯店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才會有機會,若轉型為管理公司才能維持獲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