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全球旅客最喜愛倫敦與紐約的計程車服務 臺北計程車服務世界排名第七


上個月,提供全球酒店即時線上優惠訂房的網站hotel.com對世界各地計程車服務做出排名,根據各地旅客的票選,臺灣的計程車服務在全球中排名第七,前十名中的國家有五個都在亞洲,東京、上海、曼谷還列於前五名,臺北與香港在伯仲之間,小贏香港。

各地旅客對倫敦黑色計程車與紐約黃色計程車一向留有深刻的好感,使得這兩地的計程車服務投票率一直居高不下,倫敦一直保持冠軍,紐約則是永遠的亞軍!

旅客對計程車的服務很要求是否司機先生是否夠友善、對路況熟不熟(會不會繞路)、車子是否清潔,安全性和駕駛品質也是重要考慮因素。

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全國計程車駕駛人約133千餘人,具刑事前科者達36千餘人(占27%)。尤其在1996年發生震驚全國的彭婉如命案後,時至今日計程車安全問題,仍為婦女與媒體關注焦點。但不可諱言的是,計程車司機與工會也開始自律,特別是自從2005年臺灣大車隊成立以來,計程車是否加入使用無線電或衛星定位的車隊成為旅客的首選。



有無線電叫車服務的計程車,除了可提供乘客方便的叫車服務,還可利用先進科技對營業中之計程車輛進行監控,以確實掌握營業中計程車之行蹤,進一步嚇阻計程車犯罪行為的發生,達到保障乘客與駕駛員安全的目的。這近七年年,也確實提升了人們對計程車信賴與安全感!


根據hotel.com的調查,有超過半數的旅客會在計程車後座睡覺,也有將近兩成的旅客會在後座化妝或整理髮型,甚至有三成的旅客有在後座接吻的經驗!這讓我想到臺灣有部五月天3D電影,裡面有個片段述說奶茶想到目睹男友劈腿而在後座哭泣,身為計程車司機的任賢齊則適時地遞上面紙,並開始播放五月天的抒情歌<溫柔>,以舒緩奶茶的情緒。


我也想到自己的經驗,每每回到關渡,在捷運車站搭上排班計程車,我就會很放心地呈現打哈欠與閉目養神的放鬆狀態,有時遇到較熟的司機,還會播放好聽的西洋老歌給我聽呢!

臺北的計程車可說是臺灣計程車的指標,要增加這項全球旅客對台北計程車服務品質的排名,計程車司機英語溝通能力恐怕仍是需待加強的部分吧!不過,我也在想,若臺北所有的計程車司機都像我家社區的計程車那該有多好啊!那麼,搞不好臺北的計程車服務就可以飆升為世界第一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