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澎湖迷人海灣 正式名列聯合國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


輪廓像一匹側踞的海獸
岬頭那座怪岩的背後
如果我一直向前走
就是錯落的澎湖了嗎?
再過來,擋在那塊小石磯後
該是廈門呢,還是汕頭?
──都不過是到台北的距離
節錄自余光中新詩<夢與地理>


要成為「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簡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 of Education, Science and Culture Organization, UNESCO)的「世界最美麗的海灣組織」(Most Beautiful Bays in the World Club)會員,當地海灣必須要有豐富的動植物群、傲人的自然美景、已獲得國家與地方的鑑定,以及擁有UNESCO所承認的文化與自然兩種資產等四個標準。澎湖經過了多年的努力,終於通過1112「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法國總部所召開的入會資格審查會,正式成為會員。


據報導,澎湖群島能獲得通過入會,除澎湖縣政府及外交部的努力外,最主要的是「澎湖七美雙心石滬」造型,與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心形標誌相似,吸引與會各國代表興趣,也對澎湖傳統聚落、石滬文化、海洋地質公園、氣候變遷減碳措施以及海洋生態保育的成果,表達高度肯定。

該組織會員有28個國家37個海灣,其中巴西、英國、加拿大、西班牙、南非等國都有兩處海灣,有三處海灣的國家有越南與法國,其中有法國最富盛名的聖米歇爾山(Mont. Saint-Michel)海灣、美國舊金山海灣和中國大陸青島海灣……等我國澎湖2010年便獲該組織邀請入會,經過兩年的努力,今年澎湖再度獲邀參加9月在土耳其舉行的年會,澎湖縣長王乾發率團前往參加,代表澎湖人民申請成為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成員的決心,並邀請各國會員代表到臺灣澎湖灣參訪。最終於1112日經審查會通過,將在明年舉行的全球年會中正式入會,領取「世界最美麗海灣」標誌證書。


「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主席加利浦˙格爾(Galip Gur)日前偕同秘書長麥可˙布裘爾(Michel Bujold)專程飛抵澎湖,利用三天時間實地體驗澎湖海洋風情之美,留下美好的印象,成為澎湖入會的關鍵。

澎湖擁有歷史悠久的玄武岩,最老的約為一千八百萬年前,最年輕為八百萬年前,出現頻率最多的年齡為一千四百萬年至一千萬年前。群島位於台灣島和中國大陸之間的台灣海峽中央,由大小不等的島嶼群所組成。澎湖群島的位置處於當時因地殼張裂作用所產生的裂隙帶上,使得深處熔融後所匯集的岩漿沿著裂隙流至地表,形成特殊的天然地景。

澎湖東部海域的錠鉤嶼、雞善嶼與小白沙嶼等三島均屬於無人島,於1992年(民國81年)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為「澎湖縣玄武岩自然保留區」,保育玄武岩及繁殖其上的燕鷗群,使之不被破壞,成為人類永遠的自然資產。


澎湖的吉貝島西南端的白色沙灘是澎湖最美麗海灣,也因此獲選成為世界最美麗的海灣。吉貝嶼全島面積約3.1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13公里,是北海最大的島嶼,全島地勢東高西低,由海積地形組成的美麗沙灘及沙嘴;在沙灘的盡頭,因受海流影響而形成伸入海中的沙嘴,俗稱「沙尾」,全長約800公尺,最寬處僅200公尺,主要由珊瑚與貝殼碎片所組成的這片白色沙灘享譽國際!

睿智的澎湖居民公投通過棄博奕,一致讓澎湖走上低碳生態的觀光渡假島嶼,現在又有聯合國「世界最美海灣組織」加持。2015年「遠航酒店」興建完成後,澎湖的低碳生態觀光前景勢必又更上一層樓!

文章延伸閱讀:澎湖西嶼將引進低碳環保的遠航酒店 為澎湖棄博奕的綠色觀光打下基礎/作者:Tess





2 則留言:

茶非 提到...

超美的啦!!!我好想念澎湖啊啊啊~~~

戴絲 提到...

沒看到這個,我真的以為花東與蘭嶼是臺灣最美的地方!現在,我愛上澎湖了!希望能有機會去澎湖,去過後應該會不想回來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