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到底是求職難還是求才難?


前幾天,有個人來公司面試。

此人長得不像台灣人,面無表情且似乎不知道甚麼叫作禮貌打招呼,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外勞仲介公司介紹來的新幫傭……。她之前曾經在某偏遠地區的小補習班(補國高中升學那種)當主任(估計應該負責帶工讀生的那種),爾後前往某國念了兩個月的短期課程,才剛回台灣不久;這次來到我們這裡,要求高達新台幣20萬的底薪。

問她覺得自己憑甚麼領這樣的薪水,她用非常哭爹+翻白眼的表情說:「ㄜ~因為沒有這樣的薪水我不會去(上班)啊~」

(圖片取自網路)

請問,現在的人都怎麼了?(或許我應該說:「哇~ 原來還有這種人啊……」)


我常說,我覺得很多人找不到工作,絕大部分都是因為不知道怎麼面試

從開始擔任主管職到現在,差不多七、八年的時間,面試過的人數不下百人,我發現台灣年輕人普遍應對面試的方式就是『像隻呆頭鵝般坐著等面試官發問』,還有!面試前毫無準備,有些甚至誇張到連自己應徵哪一間公司、甚麼職務、這間公司是做甚麼的都搞不清楚(而且當我問她:『妳甚麼都不知道,那妳來做甚麼?』的時候,這小女生竟然還反問我:『面試不是都是這樣嗎?』)。

問你會甚麼?你說不出來,只告訴我你會認真學習(這基本上跟屁話沒兩樣);問你為什麼想到我們公司工作,你說了半天卻不知所云(連動機都講不清楚,憑甚麼要我覺得你是認真想要工作而不是來混飯吃而已?);你在乎薪水的高低、放假的天數、需不需要加班或輪班,卻不在乎你到底憑甚麼接下這份工作!

正所謂『將心比心』,員工都不會站在公司或老闆的角度思考了,公司或老闆又為什麼要為這種人想甚至雇用這種人呢?所以說,到底是求職難還是求才難?

我真的打從心底覺得求才比較難啊啊啊啊啊!(放聲吶喊ing)

針對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沒能力又沒專業的人我們就別說了,我只能奉勸不知道自己專長在哪的朋友們停止抱怨、多多投資自己;今天,咱們來談談那些有能力有專業以及自以為有能力有專業的人吧!

有專業能力卻不懂得推銷自己,那無疑是一種浪費與可惜,但至少你還有一些方式可以證明自己,譬如證照;對於那些自以為有能力有專業的人(譬如本文第一段之範例人物)呢?我看這種人只會一邊抱怨政府一邊怨嘆自己遇不上伯樂吧!

但其實你們不是遇不上伯樂,是你們不知道原來你根本不是千里馬;而且,你們不知道也就算了,還大言不慚的要求天價的薪水與福利,卻除了胡扯外根本說不出自己能為公司做些甚麼(最後你們還以為自己說得很好)。

不如我們來看看內地人面試的狀況吧!

(Youtube影片)

好吧!誇張是誇張了點,我們都明白內地人本來就比台灣人願意自我推銷;但你以為類似這樣的情況台灣不會出現嗎?會!只是說法不一樣罷了。 我遇過某台灣名校畢業的企管系學生來公司找他的第一份工作,要求四萬五的起薪,問她為什麼:「因為我是X大畢業的,X大的起薪都是這個數字啊!」我回她:「喔?所以妳覺得我應該要因為X大這個名號買妳的帳囉?」

而我心裡真正的想法是:『一個連話都不會說的人,管你是X大還是哈大、史大,對我來說都跟白癡沒兩樣。』

現階段找工作,先求有,再求好。有能力的人不怕起薪低,反正很快就加薪升職了;只有沒能力或放不下身段的人才會為了那幾千塊、幾天假、幾個抬頭在那邊斤斤計較! 

換句話說,我,寧可一開始被看不起,之後再讓所有人跌破眼鏡,也不想一開始就被捧得老高,卻落得『做好是應該,不夠好是渾蛋』的下場。

唉,我還是想要找到可以用的人才而非嘴砲王啊!

難道就不能中和一下嗎?(嘆)
我都快失去信心不想繼續找人了我……(泣)

(圖取自網路)

2 則留言:

戴絲 提到...

看人魚公主這篇文章後,真是心有戚戚焉啊!
雖然以前常常聽長輩以「騎驢找馬」勸說找工作,先求有,再求好。這是沒錯啦!但是,戴絲姑娘覺得不管怎麼說做人還是謙虛一些好!虛心求教,凡是如履薄冰盡心盡力,對得起自己最為重要!不要老是想著怎樣才能走捷徑,或是一步登天.....誰有聽過蓋高樓不需從平地起的?對吧!人魚公主說得太棒了!
給人魚公主拍拍手,給一個讚都嫌不夠呢!

茶非 提到...

謝謝~謝謝~ 呵呵呵 (dance)